地方新聞

碧潭吊橋 列入新北市定古蹟

〔自由時報記者李信宏、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昨天指定新店碧潭吊橋為市定古蹟!

市府昨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環保聯盟等二十多人在會前到市府前陳情,強烈要求列入古蹟。出席的十二位委員討論、爭辯約兩個小時,最後以超過三分之二(八位委員以上)的多數決,指定碧潭吊橋為市定古蹟,一週內公告實施。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古蹟的範圍包括吊橋的主體、墩座、橋墩、橋板、纜線正投影下方,和附近的碧潭段11∼16、111、114、127、148、156、157∼160、161-1、162、563、太平段542∼544、546∼550、553地號。

林寬裕強調,「碧潭吊橋列入古蹟」和「都市更新案做或不做」是兩件事,吊橋列入古蹟不代表都更案就不做了;市府都更處表示,都更案如繼續推動,碧潭吊橋絕對不會挪移或拆除,一定會原址、原地保存。

對於吊橋列入古蹟,台大教授、環保聯盟學委高成炎表示,碧潭吊橋具有歷史文化、建築技術等多重保存價值,許多民眾擔心吊橋淪為都更案的犧牲品,雖然市長朱立倫承諾不拆吊橋,但列入古蹟保護最保險;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李秀容也說,樂見碧潭吊橋列入古蹟,期待這處市定古蹟未來仍進一步列入「國定古蹟」。

但碧潭吊橋附近地主則表示失望、遺憾,抱怨吊橋列入古蹟後,將衝擊都更案的後續開發,影響當地的繁榮發展;辦理都更案的合康工程公司經理陳濬禮則說,尊重市府的決議,吊橋列入古蹟後,可能影響未來緊急維修的時效,將詳細了解市府決議的內容後,再決定都更案的後續工作如何推動。

禁辦領養流浪貓犬 中市挨批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蘇孟娟、邱芷柔/綜合報導〕狂犬病疫情擴散人心惶惶,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在市議會接受議員答詢時當場宣佈,即日起台中市要公告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除非能提出簡易檢驗證明,市府也不得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使用,對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行為也需「全力排除」,以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全國其他縣市均無跟進暫停認養措施。

「全力排除」民眾餵養

台中市要停止流浪犬貓認養,引起正反兩極看法,國民黨議員洪嘉鴻、李中、黃馨慧等人都認同此一決定;民進黨議員賴佳微則提醒,認養流浪貓犬都必須附有檢疫證明,如果市長胡志強沒有配套就斷然決定停止認養,恐怕引來反彈及後遺症。

台中市動保團體痛批政策粗糙,簡直就是放任流浪動物不顧,動保團體更表示,目前多數經動保團體認養的流浪狗,均會先讓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再送出,市府不明就裡就禁止認養行為,是因噎廢食。

民眾曾宇賢則希望:「胡市長醒醒吧!」他認為單方面禁止認養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應該是要徹底施打疫苗或是餵食野生動物口服疫苗,讓體內有抗體的動物留在野外防止疫情的擴散,這樣才是正確的防疫措施。

台中市府農業局動保處則表示,目前中市動保團體在中市各據點有提供定時的認養活動,會跟這些團體「勸導」,在此非常時期,暫停辦活動。

至於所謂「全力排除」餵養流浪犬貓的行為,中市環保局說,只能從如果有人餵養流浪動物,造成環境污染開罰。

高雄市保育動物協會在屏東潮州設立的收留場,原本收留兩千隻貓狗,這幾天攀升近三千隻,理事長趙奇華表示,每月舉辦的認養活動八月份已暫停。

更多狂犬病新聞相關照片 看這裡

守護兒少權益連署 妖怪村挺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陳鳳麗/南投報導〕內政部兒童局隨中央組織改造被撤熄燈後,兒少業務變成沒有專責單位,一旦有狀況發生,相關單位可能出現互踢皮球之虞,南投家扶中心配合總會發起守護兒少權益連署活動,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共同鞭策政府,呼籲政府編足兒少福利服務方案經費與人力,建立兒少處理單一窗口,連署活動迄八月十五日截止。

「來…,大家趕快來連署幫兒少權益發聲…」,以搞「鬼」作「怪」創意聞名的溪頭妖怪村,八月六日至八日將招待縣內一百二十位國小弱勢學童前來遊玩以外,也動員枯麻、巴豆妖、山大王等妖怪人偶在園區鼓吹大家參與守護兒少權益連署活動。

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說,該中心扶助的弱勢兒童約三千五百人,以往對口單位是兒童局,如今兒童局被裁撤,兒少業務分散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社會及家庭署等三單位,一旦有兒少受虐等問題發生,難保三單位不會互踢皮球,延遲兒少救助與安置工作,實令人憂心不已。

海漂垃圾 入侵碧砂漁港和平島公園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嶼和基隆港之間海域,最近漂流一波波的垃圾,這兩天入侵基隆碧砂漁港及和平島公園,漁民出海作業受影響。市府產業發展處漁業科已通知廠商儘速清理港內垃圾。

陳姓漁民說,前天基隆嶼至基隆港之間海面,可以看見一波又一波的垃圾,隨著海流漂流,晚間漁船進碧砂漁港時,港內都是垃圾,漁船必須減速慢行,避免垃圾捲入螺旋槳。

漁民說,蘇力颱風帶來的漂流木和垃圾才清完,這次漂流木都是細的,不像颱風那麼粗,可能是最近中部山區「西北雨」帶來的,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要小心。

產發處漁業科昨天通知開口契約的廠商,儘速清理港內的垃圾,以免影響漁船進出港。

和平島公園前天晚上陸續漂進垃圾,昨天一早海蝕平台及海邊游泳池都布滿垃圾,早泳民眾也嚇一跳,基隆人育樂公司總經理陳建志說,實在很跨張,沒颱風也這麼多漂流物,一大早員工就忙著清理海岸,一天就清出三、四十包的垃圾。

便當盒超「錳」 市府禮物全面回收

八月二十日起提供退換貨

〔自由時報記者李信宏、曾德峰/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年六月採購三萬三千多個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送給全市各公私立幼兒園畢業生當作禮物,結果驗出錳含量超標,鎳、鉻的含量偏低;教育局昨天提醒家長暫停使用,八月二十日起提供退換貨。

教育局共採購三萬三千零五十二個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在六月底就陸續送給幼兒園畢業生,許多家長早已拆封使用。消息傳出後,引起家長們恐慌,質疑市府竟採購不安全的贈品,擔心「毒」已吃下肚,危害幼兒健康。

鎳、鉻的含量偏低易生鏽

教育局指出,經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結果,這款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的錳含量是十.三七%(規範值是二%),鎳與鉻的含量偏低,鎳只有一.七%(規範值八%~十.五%),鉻只有十三.四%(規範值十八%~二十%),都不符合規定。

教育局表示,依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錳必須達到沸點攝氏一百九十六.二度才會溶出有毒物質;鎳與鉻含量不足,容易有生鏽的情形,但並無立即性的危險。

到幼童畢業幼兒園直接換

有拿到這款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的家長,可從八月二十日起至九月二十日止,持原來的餐具組(含便當盒、盒蓋、小碗、碗蓋及湯匙)到幼童當初畢業的幼兒園直接更換新品。

教育局表示,台鐵便當盒日前發生材質問題,因此主動要求廠商將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送驗,結果驗出材質成分不符規定,已要求廠商無條件退換貨,這項採購合約尚在驗收中,尚未付款給廠商。

市議員何淑峯批評,市議會民進黨團早在市政總質詢時,已注意到幼兒園畢業生禮物的不鏽鋼便當盒,現在果然印證驗收出問題,不合格的物品怎能通過驗收;沒想到竟然是金屬成分超標,試問,如果孩童健康出問題,教育局能負責嗎?她要求徹底回收,不能有家長或孩童持續使用這款有問題的便當盒,也將追究疏失。

市議員蔡淑君說,對於畢業生或模範生的禮物,一再提醒教育局慎選,不要為了送禮物而送禮物;如今又再凸顯教育局選禮品的草率與不切實際,她要求應通報每所幼兒園,主動通知家長回收,絕不能讓有問題的便當盒被不知情的家長或孩童繼續使用,她也將追究有問題的便當盒如何通過驗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