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疫情升溫 中市停止犬貓認養

狂犬病疫情升溫,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防疫如作戰,現在是非常時期,即日起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除非能提出簡易檢驗證明,建設局也不得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使用,對於一些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行為,也要全力排除,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寇世菁報導)

狂犬病疫情緊張,台中市議員洪嘉鴻表示,狂犬病逐漸擴散,不少愛動物人士從山上運貓狗下山,向市府租場地讓民眾認養,一旦這些貓犬染病,後果不堪設想,市府如何管理?

市長胡志強宣示,在此非常時期,台中市即日起停止認養流浪犬貓,除非能提出簡易的檢驗證明,建設局也不得出租場地給類似活動使用,對於一些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行為,也要全力排除,衛生局以人為防治重點,農業局則以動物為防疫,全力防制狂犬病疫情擴散。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會立即公告暫停寵物交換等活動。

市議員賴佳微則提醒市府,在重大宣示前,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可能會扼殺許多未罹患狂犬病犬貓的寶貴生命。 議員張耀中也認為,台中市一線補犬人員、清潔人員、認養人員等八十多人,他們都是面對狂犬病的第一線人員,卻傳出施打疫苗需自費,全數疫苗施打總經費不到五十萬元,希望市府能照顧這群防疫的第一線人員。胡志強當場承諾,如果只是費用問題,市府絕對解決,不會讓這群第一線人員自行付費。

94歲不老騎士 勇闖美國長騎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1日電)台灣10名平均87歲的不老騎士,將赴美長騎700公里。94高齡朱妙貴每天健走練體力,還泡腳養生,他說,保持健康要勇闖美國。

弘道老人基金會繼2007年帶領17多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騎摩托車環台;將於8月15日再帶領10名平均87歲的不老騎士,勇闖美國西岸展開「美國騎蹟之旅」,長騎700公里,沿途將訪銀髮族組織機構。

行程自舊金山出發,行經西海岸線到達洛杉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召開活動記者會,10名不老騎士神采奕奕亮相,年齡最大的是94歲的朱妙貴,次為90歲的賴秀昇。

朱妙貴說,他在6年前曾以89歲高齡完成騎機車環台,半年前得知主辦單位規畫前進美國長騎,立即爽朗答應參與。他說,為訓練體力,半年來每天健走2小時,還買泡腳機每天用溫熱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循環。

「沒什麼困難啦!」朱妙貴說,他要保持身體健康,才能參加這趟難得的旅程,並成為全家第一個到美國的人。

賴秀昇雖腰部受傷,仍在復健。對於丈夫要參加美國長騎,賴太太擔心地說「我覺得很困難」,但連醫師都鼓勵參加,且兒女都大力支持,她只好一路陪著去,大女兒英文能力好,還自告奮勇要陪著去當翻譯。

「不怕輸、不怕老、不怕苦,不達目的永不退縮」,賴秀昇扶著助走器,語氣高亢地說出他參加長騎的想法,獲得熱烈掌聲。

86歲的吳敬恆則說,從沒去過美國,機會來了絕不能放棄,他還特別向朋友學了幾句英語問候語,要和美國朋友打招呼。

吳敬恆說,要活就要動,年過80歲也就不要想太多,機會來了就不要放棄,人生還有無限精彩的可能性,他要與美國年輕人分享經驗。他表示,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人生才能一直精彩。1020731

台不老騎士遠征美 揚不老精神 (圖)

海角七號翻版 孫輩來台尋根

(中央社記者呂思逸、陳亦偉台北31日電)老舊的鐵盒子、一封封泛黃的書信,宛如「海角七號」情節真實上演,層封半世紀的異國情緣,台灣家人多年後才知曉。

今年2月,一名來自南洋、年近40歲的外籍男子拿著一封民國45年從台北寄出的信件,請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幫忙尋找寄件人、即男子的爺爺。

男子告訴台灣戶政人員,他從小就沒見過爺爺,在奶奶過世後,從一只老鐵盒中發現多封早年奶奶與爺爺來往的書信,意外發現爺爺可能是台灣人;而其中一封民國45年的信,爺爺用中文夾雜日文提到,很開心奶奶與一雙兒女都過得很好,並婉轉說外匯已管制、自己沒有機會再到南洋,要奶奶別再空等,可以改嫁。

男子說,奶奶從未改嫁,獨力扶養兒孫,甚至要求兒孫不要尋親。他們從小對爺爺的認識就僅靠「一張照片」,為了幫父親尋根,男子來台尋親。

中正區戶政事務所面對這件宛若電影翻版的真實尋人案件,一開始感到困難;不過,戶政人員發現,男子所帶來的泛黃信件上,雖然寄信人名模糊,地址卻清晰可見,經過1個多小時比對後,成功找到男子爺爺的身分及其家人;遺憾的是,男子的爺爺已過世。

戶政人員聯繫上爺爺的孫女後,孫女非常吃驚。她說,記憶中爺爺有很多外國郵票、南洋往來的書信,但爺爺從未提及這段異國戀。

尋親男子今年7月再度來台,打算與台灣的「堂姐妹」見面,但女方表示,因不知如何告知台灣的長輩,也還需要時間調適,雙方暫時沒見到面;尋親男子了解後,只請求爺爺家人提供爺爺照片,讓他帶回國,完成父親願望。台北市民政局表示,由於尋親男子家族在南洋當地是顯赫旺族,因此請求台灣代為保密身分。

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近3年提供民眾尋親服務,件數超過4000件的成果。除前述的案例外,戶政單位也成功為一名60歲的澳洲婦人與她20歲的台灣養女,找到養女在台的生母。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尋親服務只會單向將找尋者的聯絡方式轉知被尋者,由被尋者自行決定是否主動與對方聯繫;所有查詢過程,戶政單位都會保密,歡迎民眾利用這項服務。1020731

南投蝙蝠咬傷人 就醫打疫苗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1日電)已有8鄉10例檢出鼬獾感染狂犬病的南投縣,今天首見有民眾被蝙蝠咬傷的病例通報,傷者已送醫診療並獲准施打狂犬病疫苗。

南投縣政府表示,一名民眾今天前往醫院就診,自稱遭蝙蝠咬傷,但蝙蝠已不知去向,醫師評估後已為傷者施打狂犬病疫苗。

南投縣今天另有2起錢鼠、1起野生鼠及1起流浪犬咬傷人的通報案例,傷患就醫後均獲准施打狂犬病疫苗。其中咬傷婦女的一隻錢鼠遭打死,鼠體已交由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送驗是否帶狂犬病毒。

衛生局表示,全縣累計已有16例因動物咬傷獲准施打狂犬病疫苗,另有兩例自費注射,經追蹤關懷,病例身體狀況均無異常。102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