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蓮池潭種稻 城市農夫鮮體驗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城市農夫種稻體驗活動昨早舉行,一百廿個家庭昨日中午頂著攝氏卅二度高溫,戴著斗笠走進蓮池潭畔農田「種稻」,體驗農夫辛勞;大人多認為在都會裡種稻的經驗很有趣,活動設計很有意思,小孩較率真,直言好熱、好累,卻也好玩。

蓮池潭畔種稻 城市農夫鮮體驗

高雄市長陳菊也專程到場慰勞,出身農家的她回憶起孩童時代場景,並當場換穿雨鞋下田,直呼粒粒皆辛苦。

城市農夫種稻體驗活動是由農業局推出,昨日上午在蓮池潭畔、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戶外水塘舉行,該活動原開放五十組家庭,不料報名首日即額滿,因民眾不斷陳情,接連兩度增額至一百廿組。

農業局指出,首期體驗內容是瓜果,今年三月播種、七月初已收成,二期安排水稻,昨日插秧,預計十一月底收割;稻米成長期間會鼓勵親子常巡田,並自行製作稻草人保護田地,收成後則可使用物產館機具處理稻米,再帶回家品嚐。

參與家庭昨日多由父母帶著孩子,頭戴斗笠、脫下鞋子泡在水池中,將稻苗一株一株整齊插進水中。

滿頭大汗的林爸爸說,在城市種稻真的很特別,可以讓孩子知道農夫的辛苦;國小一年級的陳小妹笑說,很好玩、但真的好熱。

狂犬病疫情升溫 消防員救動物曝險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統計,今年至上月底,為民服務的動物救援案有五百廿件,其中流浪狗等犬隻救援占九成。如今狂犬病疫情再起,消防隊員首當其衝成了高感染族群。

救動物 必須確實著裝

消防局也宣布,即起所有隊員執行動物救援時必須穿著較厚的消防衣、褲、鞋及救災手套,並且禁止徒手捕捉,若是救援遭動物咬傷的民眾,隊員還必須配戴口罩及護目鏡避免遭感染。

消防局表示,執勤完畢,這些服裝與消防車都要消毒。

對此,縣議員楊朝偉說還不夠。他指出消防隊員沒有在優先施打疫苗範圍內,消防服只是消防用途使用,對抗狂犬病的安全性不及農業局、動物防疫所的專業防咬服裝,何況每名隊員僅配一套,若執勤時近距離接觸到染病的動物,衣物恐帶有病菌。

他說,服裝可以更換,但消防車每次消毒至少要花數小時,萬一碰上火警、救護等緊急勤務恐會延誤救災,若未消毒完畢就出動,消防隊員與車輛恐成為狂犬病的散播溫床。

議員:救動物回歸農局

他要求農業局等相關單位不能推責,救援動物本來就是農業局等單位業務,農業局不應以人力不足或例假日為由,將防疫業務推給消防局,消防局更不應承擔超過能力範圍的業務,各局處應回歸專業才能有效防疫。

農業局:防疫人力無虞

昨天農業局長曾榮鑑回應,假日與下班時間配置六至七名防疫人員,人力絕對沒有問題,會負起防疫相關業務。

動物防疫所長陳仁信說,若民眾發現死亡的動物或是有疑慮的動物,可以直接通報動防所,電話:332-6742。

狂犬病免驚!侯硐貓燈節發手冊 不畏疫情活動照辦

記者馮珮汶/台北報導

狂犬病、貓瘟來襲,民眾聞之喪膽,九月新北市府將於瑞芳舉辦貓燈節活動,沒想到遇到這波疫,主辦單位也表示將發放5000本貓咪手冊,宣導正確衛生教育觀念。

暑假到來,新北市侯硐貓村一向是遊客必經之處,現在遇到狂犬病來襲,雖有不少民眾憂心染病,不過附近居民不擔心,仍舊老神在在,還是有遊客前來與貓咪拍照、親近。居民努力多年,把侯硐打造成貓咪天堂,貓咪都有結紮、打預防針,

第二屆「貓燈節」活動,預計9月7、8日於侯硐火車站前廣場舉辦,以公益園遊會方式,打造高150、寬200公分高巨型貓燈籠, 民眾彩繪的燈籠所得都將捐給貓街當醫療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