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文化景觀黃埔新村 傳遭拆屋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才被列為文化景觀的黃埔新村,傳出有人積極拆屋、搜尋有價建材變賣!文化局陸續接獲訊息,已行文軍方嚴格監控、落實點交,並考慮與轄區警方商議在必要時介入,確保文化景觀完整性。

黃埔新村位於陸軍官校旁,為日治時代興建,也是孫立人將軍所擘畫台灣第一代眷村,深具文化歷史意義,今年六月由高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大會委員全數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成法定文化資產,並依文資法指定局部保留。

有眷戶向本報反映,先前就有不明人士陸續在社區內拆屋,並搬走值錢物,在文化局登錄文化景觀後,近期又有多間房舍陸續被拆,且傳出有部分建材(原木、金屬)被帶走變賣,引起議論。

文化局昨證實曾接到類似訊息,疑似有人積極拆除房舍,從中找尋有價物品牟利,基於維護文化景觀完整性,日前已主動行文軍方(政治作戰局),委請軍方協助監控、落實點交,確保黃埔新村原貌。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表示,考慮委請轄區鳳山警方提高巡邏密度,必要時對可疑情況進行處置。

蘇澳冷泉公主 體育老師奪冠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蘇澳報導〕宜蘭縣蘇澳冷泉公主選拔昨天進入決選,蘇澳籍佳麗陳辰靉從十四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囊括第一名及最佳人氣雙料獎項,她在賽後開心的說,很高興把后冠留在家鄉。

冷泉公主選拔是蘇澳冷泉文化節重頭戲,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有二十一人報名,十四人參加決選;評分標準包括舞台儀態三十%,才藝表演二十五%,機智反應、口才、整體造形各十五%,選出前三名、最佳才藝、最佳人氣、最佳儀態、最佳機智及最佳口才獎,首獎獎金十萬元。

蘇澳冷泉公園活動會場,擠進大批觀眾爭睹佳麗們的風采,參賽者走台步,接受機智問答,並各自展現才藝,比賽告一段落後,蘇澳鎮長林騰煌宣布名次,在地佳麗陳辰靉摘下后冠與最佳人氣獎,是最大贏家。

26歲在地佳麗 如願爭光

二十六歲的陳辰靉,身高一百六十六公分,體重五十三公斤,是上屆冷泉公主第三名,這次捲土重來,如願戴上后冠,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畢業的她,學生時期是西式划船選手,目前在羅東鎮東光國中當體育老師,獲獎之後,希望把這份榮耀,獻給親友、學生們一起分享。

「總算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陳辰靉說,二度參加冷泉公主選拔,主要來自學生的鼓勵,他們當面遞上報名表,請她繼續努力;比賽過程相當緊張,獲知奪后冠的這一刻,才放下心中大石頭,心情猶如洗三溫暖。

陳辰靉表示,她是個體育老師,平時不常穿裙子和高跟鞋,也不太會化妝,賽前的培訓期,穿上裙子、高跟鞋走台步,成了一大挑戰,身為蘇澳女兒的她,在宣傳蘇澳冷泉時應更具說服力,願竭盡所能,為家鄉盡份心力。

本屆冷泉公主前三名依序是陳辰靉、張仁馨、黃虹鳴,最佳才藝黃于珈,最佳口才蔣羽捷,最佳機智陳郁純,最佳儀態林慧茹,最佳人氣陳辰靉。

苗栗縣長劉政鴻 拆台灣客家窯 蓋中國土樓

學者痛批劉滅絕台灣遺產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傅潮標/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踢爆,苗栗縣長劉政鴻正準備在後龍高鐵特定區,複製一座中國福建的「客家土樓」,為此卻拆掉台灣本土建築「四方窯」、「八卦窯」,誇張行徑令人傻眼。客家電視台前執行長、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痛批,劉政鴻是拿虛構的空殼欺騙台灣人民。

苗縣府:文化交流無地域

苗栗縣政府昨晚則以新聞稿指吳宜臻莫名指控縣府打壓台灣客家文化,不清楚文化是融合交流不分地域,而非刻意區隔,倘若有心人士借題操弄以達特定目的,縣府嚴正抗議,絕不茍同。

苗栗縣政府強調,採用客家土樓建築形式,是為促進觀光發展,希望透過客家土樓的特色,添增新景點,吸引國內、外遊客,設計時考究傳統圍龍屋與土圍樓之間的元素,並以二○○八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福建土樓」意象,與現代建築手法融合為發想,展現客家勤樸節儉、堅毅不拔的強韌生命力。

但清大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何傳坤昨受訪時說:「文物的根在哪裡,它才有存在的價值,苗栗縣政府複製一個土樓到苗栗,到底要吸引台灣還是中國觀光客?中國觀光客何必來台灣看山寨土樓?」他強調,台灣許多歷史建物岌岌可危,「不去搶救台灣客家文化遺產,難道是對自己的遺產沒信心?」

社區營造工作者曾年有先生指出,苗栗的四方窯、八卦窯有很好的文化空間特色,反而被拆,也凸顯苗栗發展城鄉落差的事實,讓劉政鴻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強拆民宅。

陳板也說,來台定居的客家人融合了台灣在地人文環境,發展出不同於圓樓的夥房建築,但劉政鴻僅憑去年前往福建考察,就決定在台灣複製中國的客家圓形土樓,此舉是去文化、斷歷史的滅絕行為!

東河嘎屋啦瀚入厝 小英粉刷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東河報導〕集合眾人之力,台東縣東河鄉嘎屋啦瀚希望之家昨天落成,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一百多位志工與在地居民歡喜入厝,偏遠的泰源山區學子有了溫暖、可依靠的第二個家。

「嘎屋啦瀚」是喜悅、我喜歡的意思,希望之家發起人黃春華指出,泰源、北源、尚德村有不少學童沒晚餐吃、沒人陪寫功課,甚至放棄自己,情況和她廿多年前差不多,因此民國八十九年起推動「泰源書屋」,邀小朋友到書屋寫功課、吃晚餐,小朋友也越聚越多。

不過書屋三千冊藏書毀於去年九月天秤颱風,五年來也搬五次家,在善心人士協助下,終於有個屬於自己的家了。

小英基金會助購地 寶島行善團幫修繕

小英基金會捐助一百廿萬元協助購地,寶島行善團近兩百位志工從七日起協助加蓋、整修及添購桌椅等設備,昨天志工與蔡英文一起為新家粉刷油漆、做最後的修繕,新家終於完工。

蔡英文表示,未來會持續關注這群偏鄉學子的需求,也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愛。

黃春華指出,三村目前約三百多位學子,有一百廿七位會到希望之家,年齡從三歲到十七歲,希望之家是部落孩子們第二個家,協助培養孩子的自信、也會永遠做他們的後盾。

希望之家設有廚房、餐廳、課輔教室、作品展覽室,未來還會設咖啡吧台。

為了永續經營,黃春華說,現正發展在地咖啡等產業,但要自給自足,可能還需要兩年時間,目前含學童晚餐、接送交通費、人事費等,一年需求兩百五十萬元,還有待社會各界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