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鳳林擁42棟菸樓 全台最密集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鳳林鎮大榮、北林里擁有全台現存最密集、數量最多的古早菸樓,共四十二棟,其中有四棟菸樓陸續由內政部、客委會出資整建,這兩年雖公共使用合約到期,菸樓主人仍免費開放遊客參觀!

四棟重現風華 開放免費參觀

監察委員李炳南、葉耀鵬昨到鳳林鎮大榮二村的「廖快菸樓」了解,菸樓主人八十二歲的廖快阿嬤也來迎接。廖快阿嬤說,鳳林鎮日本時代就種菸,收成的菸葉要在菸樓生火烤乾後,再交給官方,光復後改跟公賣局簽契作,但三十年前就因不再種植菸草,菸樓因而荒廢,狀況愈來愈差,家人無力整修。

阿嬤說,謝謝政府幫忙整修破舊菸樓,她就住在菸樓隔壁,這五年來,菸樓有很多遊客來參觀,感覺到受重視,也托政府的福,菸樓還有租出去給台北來的教授經營,將來仍會開放遊客參觀。

鳳林鎮長彭宗乾說,菸樓是客家庄共有的風景,惟西部客庄的菸樓已拆除大半,而鳳林鎮仍保有原始風貌,雖菸樓近年也有部分已拆除,目前仍保留四十二棟,密度全台最高,是台灣不可取代的區域文化景觀,九十四年起先後整修余家莊、徐家興、林金成及廖快等四棟菸樓,完工後菸樓主人還要簽五年契約,無償提供公部門作為「公眾使用空間」。

創新不失原味 監察委員讚許

彭宗乾說,雖一百年、一百零一年公共使用期滿,但社區及菸樓主人仍對菸樓的保存很有熱情,更歡迎遊客來鳳林體驗菸樓風情,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

監委李炳南、葉耀鵬昨到花蓮,了解菸樓的後續維護狀況,對於在地人對文化資產維護的共識相當感動,葉耀鵬說,他小時在菸樓旁長大,整修後的菸樓創新又不失古早味,值得讚許。

31棵受保護老樹災損 創新高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日前蘇力颱風橫掃台灣,造成台北市區內樹木災損空前嚴重,文化局針對列管的受保護樹木清查,總計有卅一棵老樹受損,也創歷年新高,其中十七棵因攔腰折斷或嚴重倒塌,搶救無效死亡,有四棵正搶救扶正,另有十棵僅受「輕傷」,近日將進行修剪、養護作業。

文化局表示,這次蘇力颱風過境,不僅有一千多棵行道樹倒塌,創歷年新高,就連列管的受保護老樹也損傷慘重,往年頂多不超過五棵老樹傾倒,截至昨天統計,已有卅一棵老樹受損,並通報各權管單位搶修及加強養護。

其中,最嚴重的十七棵受保護老樹,有十棵因罹患褐根病嚴重根盤不穩,導致被強風吹襲而倒塌,甚至攔腰折斷,只能直接移除。另有七棵老樹因倒塌、受損嚴重遭判定死亡,且倒塌樹幹影響交通、壓損民宅,已協同相關單位儘速移除。

面對新的颱風即將成形,文化局前天召開樹保委員會,也對日後天災造成受保護樹木斷折傾倒,做出兩點處理原則︰針對老樹倒塌影響交通、壓損民宅,市府各工務單位應該儘速協助清除,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針對無立即影響公共安全者,受保護樹木的權管單位必須通報文化局,並敘明樹木受損狀況,文化局將協助提供後續處理方式的諮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