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鄰里擋不住 百年老榕遭鋸除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老樹勿鋸!」藏身在台東市光明路二二六之一號旁的百年老榕樹,昨天上午由兩輛怪手進行鋸除工作,引來鄰居關切,「畢竟也是一個生命」,盼能移植他處,並非鋸除。

雖經關切,上午暫時停工,施工廠商中午過後,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老樹鋸除作業,「努力阻擋,還是來不及!」「老樹鄰居」楊子慧無奈的說。

擁有這塊土地的國有財產署表示,基於鄰近住戶的安全,鋸除是逼不得已的做法。

「看到它就覺得安心!」從小在這棵老榕樹旁長大的大學一年級學生楊子慧表示,這棵老榕樹在阿嬤搬至台東市時早已存在,隨著周遭環境被建築物取代,它在屋主的保護下,依舊屹立,彷彿保護著附近的居民。

楊子慧說,這塊地原為公家宿舍,後來住戶搬遷後成為空地,偶爾可見有人前來修剪樹枝,想不到昨天上午怪手進駐,趕緊前來擋下鋸樹行動,「百年老樹長成不易」,應該想方法移植,而非選擇最簡單的鋸除。

鐵花里長陳錦河指出,老榕樹所在的土地是國有財產署所有,恐因兩次出售皆流標,才讓國有財產屬有進一步的處理行動,附近里民近來也頻頻關切這棵老榕樹,正反意見皆有。

國有財產署台東辦事處主任沈碧恕澄清,老榕樹鋸除作業與土地標售無關,而是附近住戶多次反應髒亂問題,其根深入一旁民宅,已有安全顧慮,經過審慎考量後,才決定鋸除處理。

沈碧恕表示,老榕樹非高價值的植物,在此之前處理過類似案例,樹木銀行收容老樹都有一定價值與標準,經評估後,這棵老樹若是移植他處,移植時,深植土地的根恐影響旁邊住家的地基,鋸除是萬全與最終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