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大埔拆遷案 苗議會力挺縣長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8 柯昱安/綜合報導

苗栗縣長劉政鴻將強拆大埔4戶一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繼劉政鴻重申「貫徹執行、一定要拆」的立場後,苗栗縣議會今(8)日更出面力挺苗縣府執行公權力,並將號召民眾北上抗議,要求政府務必拆除大埔4戶,完成徵收作業。

苗栗縣議會今日舉行大埔都市計畫區區段徵收執行公開說明會,邀集苗栗縣長劉政鴻、縣內16鄉鎮市長、立委、村里長、社團人士出席。而劉政鴻到場後,對於大埔4戶則是表達強硬態度,高聲宣示:「溝通不成、貫徹執行、一定要拆!」

劉政鴻表示,依照都委會的最終決議,大埔案最終4戶「應拆」,且不拆會有影響交通安全的疑慮,「萬一發生車禍,誰要賠?」且除抗爭戶外,仁愛路,公義路口其他39戶均已配合拆除,「不拆也不公平」。

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則認為劉政鴻「受委屈」,他表示,在地多數支持大埔開發案的民眾選擇沉默,因此議會必須要率領民眾,將這股贊成力量表達出來,支持政府執行公權力,「若因為4戶抗爭政府就不拆,實在沒道理。」

游忠鈿直指現階段參與大埔抗爭行動的學生團體為「職業抗議者」,和反核、反風車、華隆罷工案等都是同一批人。他認為,背後一定有政黨刻意支持炒作,透過媒體扭曲事實。

游忠鈿表示,將會在今天向台北市警方申請集會遊行,並預計率領50輛遊覽車北上赴內政部抗議,要求政府必須強制拆除大埔四戶,完成徵收作業。

評鑑好生意佳 菜市場盼認證

【台灣醒報記者黃雅娟台北報導】外來旅客來台印象最深的重點場所之一,就是台灣的傳統市場。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陳家瑞說,台灣的傳統市場還是很有競爭力,將推動認證計畫,幫助傳統市場和攤商順利轉型;而去年獲得4星級評等的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也表示,認證後營業額成長一倍,台灣的傳統市場具深厚的人情味,絕對不能讓它們消失。

台灣傳統及零售市場共有490處,攤商約有54,424處,從業人員約達18萬人。為提升傳統市場形象及提高買氣,經濟部推動優良市場與樂活名攤認證,保留傳統市場特別的人情味,也讓許多攤商能保有自己的家族工作。認證計畫報名將至25日截止,其認證每兩年有效,經濟部也會隨時稽查。

陳家瑞說,很多人都會問,傳統市場有沒有未來?但是從交通部的旅客來台印象調查,印象最深的前三名有兩個是美食和夜市,這些都在傳統市場裡面找得到;政府將投入約30億預算,提升傳統市場的競爭力,希望輔導攤商及市場有效轉型,既能保住工作機會,更能保有台灣最特別的傳統人情味。

認證計畫重點在於「示範效果」,陳家瑞表示,申請的攤商和市集的通過率大約有12%,目的著重在提高市場的競爭力,增加攤商營收。而評比最高有5星等,目前國內認證的最高僅達4星等,去年獲得4星等的市場就有台北市的南門市場、士東市場,以及中壢市的興國市場。

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受訪時指出,參加認證後,營業額成長一倍以上。從日本、中國、香港的觀光客,每天至少有10輛遊覽車的旅客進來參觀;不過,他也坦言,傳統市場轉型並不容易,必須配合作促銷活動,因為每個攤商都是老闆,辦活動勞民傷財,一開始效果不明顯,自然沒有人願意。然一旦有媒體報導、有攤商得獎,其他攤商看見也會隨之跟進,整體攤商環境就能改善。

圖說:經濟部推動優良市場和樂活攤商認證計畫,報名自即日起至25日止。(Photo by 黃雅娟/台灣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