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44歲老橋 龜山居民成長記憶

桃園陸橋全長九十七.八公尺,寬十三.五公尺,水泥橋體,建築沒有特殊性,卻具歷史性,五十八年五月興建,是陪伴很多龜山鄉民成長記憶。

這座橋有三個名字,分別是「桃園陸橋」、「龜山陸橋」、「萬壽陸橋」,有意思的是,講那一個「都嘛也通」。

其實,在靠龜山鄉這邊的橋頭就鑲著「桃園陸橋」,也因為龜山鄉民宅較貼近橋體,鄉民在橋下走來走去,和橋近距接觸,反而桃園巿要進入橋頭還有一大段距離,居民和橋體較無互動感情。

縣議員李雲強說,從小到大,都以為這座橋是龜山鄉的「龜山陸橋」,這麼多年都是這種認知,沒想到縣府他的公文是「桃園陸橋」。

至於有人喊「萬壽陸橋」,那是本能的看路取名,因為橋在萬壽路三段上。

前龜山鄉長的李總集說,龜山鄉民沒人稱「萬壽陸橋」,因為萬壽路一路往北進入迴龍,跨路而建的陸橋不少,包括嶺頂廟壽山巖前面和迴龍地區都有陸橋,若叫「萬壽陸橋」,到底是指那一座呀?

有趣的是,桃巿成功國小前「成功路橋」打掉重建成可透視斜張橋,也叫做「萬壽路橋」,不過再加「興安」,「興安萬壽路橋」意即小朋友走此路橋,安啦。(記者席豔俠)

澄清湖玩熱氣球 環保媽媽反對

水公司:排泄物抽取外運 攤販不得在現場清洗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與水公司計畫在澄清湖風景區舉辦熱氣球升空活動,行銷高雄觀光,卻引來環保團體批評,擔心攤販及人潮、車潮產生的大量垃圾、空氣污染,破壞自來水源,要求環保、衛生單位嚴格監督。

以觀光之名 應嚴格監督

今年七月暑假期間,高市澄清湖風景區將舉辦「城市熱氣球嘉年華」,民眾可搭乘熱氣球升空,體驗高空觀湖。環保媽媽基金會昨要求,停止在水源保護區進行這種「異想天開」的行為。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在澄清湖水源保護區內以發展觀光之名,推展對業者有利,卻污染大高雄重要水源地的活動,她要求停辦卻未獲得重視。

可辦在愛河、高雄港

周春娣說,熱氣球活動將招來大量攤販及人潮、車潮,產生的垃圾、空氣污染將影響自來水源,辦熱氣球活動,行銷高雄觀光,可選在愛河、高雄港等同樣親水地區,但不要在澄清湖水源保護區,造成水源污染。

周春娣希望民眾拒絕參加這樣的活動,她也不排除於活動開辦時前往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水公司觀光課長吳清泉說,原本規劃在湖面設置保麗龍平台,從湖面升空,後來經評估,為避免影響自來水源,取消這樣的措施,選擇在傳習齋及兒童樂園兩處地面升空。

吳清泉強調,澄清湖風景區設有污水截流系統,園區內的廢水不會污染水庫;廁所內排泄物也都抽取外運,活動期間會要求攤販不得在現場清洗、處理,湯湯水水也要求外運處理,防止影響水源。

江口良三郎紀念碑 遭噴紅漆

〔自由時報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江口良三郎紀念碑遭噴紅漆,由於附近都是中國觀光客居住的飯店,加上塗鴉留下「1937.7.7」紅字,令人聯想到七七蘆溝橋事變,地方居民懷疑是中客所為,花蓮警分局正調查中,目前無法確認是何人所為。

江口良三郎是日治時期第五任花蓮港廳長,主張花蓮建港的重要人物,1922年建造1座蹄形防波堤(名為江口突堤),成為花蓮港的雛形,但不幸病逝,來不及看到花蓮港正式築港,港廳同事和居民立碑紀念;縣府文化局在97年設置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內有1座紀念碑、2座解說牌和一處日式鳥居,感念他過去打造花蓮對外交通的功績。

地方疑中客所為 警調查

但紀念碑、解說牌近日被民眾發現被噴上紅漆,除了在江口良三郎紀念碑上打上╳╳外,解說牌上的文字也全部被塗掉,最顯眼的是噴上「1937.7.7」字眼,縣府昨天派員清除,但相當難處理。警方說,公園未設置監視器,經過這幾天訪查,發現被破壞的時間可鎖定在20日下午5點以後至21日中午以前。

有民眾向警方指出,紀念公園附近自行車道及觀景台,每天日出後,就會有住在附近飯店的大批中國觀光客沿著步道散步、看海、看日出;還有使用西元紀年,比較像是中國觀光客慣用方式,加上日期讓人聯想到七七事變。

是否與陸客有關?花蓮警分局副分局長鍾德勳說,還無法確認,已調派員警調閱監視器,並到附近商家、旅館訪查,希望找出破壞公物的凶手。

布袋蓮肆虐 峨眉湖變成「大草原」

民代批治理不用心 苗栗水利會︰對水質、生態影響不大

〔自由時報記者蔡孟尚/峨眉報導〕新竹縣大埔水庫上游的峨眉湖每年夏天布袋蓮迅速增生,導致整個水面都被覆蓋,彷彿鋪上一層綠色地毯,地方多次請求水庫管理單位苗栗農田水利會協助清除,以維護水中生態,但成效始終不彰,縣議員陳正順抨擊這凸顯了官方對水庫治理不用心。

苗栗農田水利會大埔水庫工作站表示,會利用洩洪時排掉靠近水庫壩頭的布袋蓮,但每次能夠排掉的數量有限,其實峨眉湖每到夏天就有部分湖面被布袋蓮覆蓋,但對水質和生態影響不大,各界也不必太過緊張。

「你看看,有被布袋蓮蓋到的地方髒髒的,沒被蓋到的水面乾乾淨淨,看起來多舒服!」新竹縣議員陳正順對峨眉湖面變成「大草原」很不滿,他認為這凸顯了官方對水庫治理不用心。

他說,有五十多年歷史的大埔水庫泥沙淤積相當嚴重,蓄水量有限,水庫蓄水目前只負責供應苗栗縣中港溪流域的農田,重要性大不如前,可能因此官方才會一再拖延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出爐的大埔水庫再生計畫。

新竹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說,峨眉湖布袋蓮和水芙蓉等水生植物如果增生太過嚴重,大面積覆蓋水面,會影響水面接觸日光和空氣,這對水裡的魚蝦生存一定會有影響,縣府多次向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和苗栗農田水利會反映,但類似的狀況還是年復一年出現。

峨眉湖畔的超大青銅彌勒佛,如今已成為北台灣知名的觀光地標,為此造訪峨眉湖的外地遊客,不經意看到湖面變成「大草原」的奇景,幾乎都會興奮地拿起相機猛拍,這個奇特景觀也成了當地的另類觀光特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