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建築線消失 王家難就地重建

傳言王家占用鄰地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文林苑協商平台提早一個月破局,協商內容鮮為人知,其中最大癥結點在於王家沒有意願參與都更,認為被拆掉的房子要蓋回去,但台北市政府判定王家無建築線、無法就地重建,雙方堅持己見。不過王家昨天首度鬆口,願意將早年越界占用鄰地的土地歸還,企圖解決部分爭議。

律師:早年越界建築

王家家族原本的房戶位於前街五巷十四號、十八號,最近幾個月同意戶的支持者在各處流傳,十八號土地占用鄰地土地約四分之一。王廣樹坦言早年蓋房子不精確多出一小塊地;王家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土地絕非所謂占用、侵占,而是早年的越界建築,土地屬於誰的當然就歸還給誰。

王家願將土地歸還

為了澄清,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彭龍三上週還到基地噴漆,利用地政機關做記的地界畫出十八號的建築線,清晰可見十八號的拆除痕跡確實超出建築線約一公尺寬的範圍。彭說,希望以此讓大眾看清狀況並非流言所說如此誇張。

王家最近向也本報提供六十二年建物使用執照圖,當時王家房屋的建築線形狀與士林地政事務所一○一年核發的地籍圖謄本雷同,該條建築線曾經存在。但調查發現,王家門前的捷運淡水線,民國七十八年前為北淡鐵路,之後沿線土地進行《變更北淡鐵路沿線土地為交通用地計畫案》,當時沒指示重畫建築線,沿線上百戶僅三戶重新申請,換言之王家等多數住戶建築線消失了。

為了就地重建,王家也曾考慮購買或交換門口前的○.五七平方公尺的八○四號水利地,讓基地得以完全銜接淡水捷運交通用地,形成新的建築線。但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說,該水利地為國有財產署所有,《都更條例》廿七條,國有地優先參與都更,依行政流程,王家購地為次要選項,故王家沒詢問能否購地。

但台北市都發局建築管理處表示,王家門口前為淡水線交通用地,王家不管哪種方式,一旦想要重新指定建築線,建築基地須面臨既成巷道,或距離淡水線須三.五公尺至六公尺寬,不過王家門前僅有約兩公尺的水利地,換言之王家須再退縮約一.五公尺才能成立建築線,且需整排住戶都退縮才行。否則,王家也可循畸零地調處委員會重新指定建築線。

王家表示,問題的根本在於王家不同意都更,北市府卻代為拆除,政府應該要解決的問題,為何還要王家去思考解決方案,王家一直在協商平台主張就地重建,北市府不斷強調無建築線,深怕影響其他都更案,但王家問過其他建築師,此種「誤拆」的房屋其實都可蓋回。對此,建管處認為,現在不可能用舊法蓋屋,這是不合法的,否則所有建築都可用舊法,都市怎麼進步。

花蓮航站免稅店 沒賣花蓮名產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航空站因應快速增加的中國觀光客,昨天舉行免稅商店開幕儀式,最受中國觀光客歡迎的竟是「中華」牌香菸,不少國人看到以後相當不滿,大罵「台灣便宜賣中國菸,到底圖利誰啊?」

中國菸便宜吸引中客搶購

花蓮機場免稅商店二年前因生意不佳結束營業,在中國直航班次增加後,為了提升遊客的便利性,花蓮航空站於三月八日完成招標,昨天下午重新開張,但賣場除了舶來品外,就屬來自中國的香菸櫃位最顯眼,也吸引大批中國觀光客大量購買。

來自湖北省武漢的中國觀光客說,在中國買「中華」牌香菸,一條要四百五十元人民幣(二千一百六十元新台幣),在花蓮航空站只要二百九十元人民幣(一千三百九十二元新台幣),再笨也要買回去抽,台灣賣的香菸太便宜了,實在是個好地方。

除了中國香菸外,剛好要出國的縣議員余夏夫和楊德金,逛了一圈免稅店後,竟然找不到一項花蓮名產,充斥外縣市的鳳梨酥和茶葉,兩人不滿地說「實在太離譜」,這種漠視花蓮名產的作法,實在讓人無法苟同,將要求縣府和業者協調改善。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說,經了解應該是空間太小,未來會循序漸進,把具有花蓮特色的名特產品納入。

昇恆昌︰未來會增花蓮商品

昇恆昌公司總經理吳錫顯說,對於貨架上看不到花蓮本地商品,主要是空間不足,時間來不及造成,未來免稅店擴大,一定會增加花蓮特色商品。

縣長傅崐萁示,歡迎昇恒昌公司進駐花蓮機場,日前甫獲得英國國際免稅零售媒體組織所頒發的「單一國家最佳免稅零售業獎」,為亞太地區唯一殊榮,希望透過在花蓮駐點能再度拓展商機,並為旅客帶來「最公道的價格、最優質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