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無法重建 文林苑協商恐破局

王家堅持原地重建不退讓 樂揚開始與預售戶辦理解約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不斷強調任內解決文林苑爭議,但在七月八日的三個月協商到期前,文林苑三方協商平台恐怕提前破局。不同意戶王家委任律師詹順貴昨天寄信給台北市政府,指王家就地重建主張被說不可行,而協商平台專家又無法說服王家,未來不再參加平台;對此實施者樂揚建設將訴請法院拆除現場的抗爭組合屋,並已開始與預售戶辦理解約。

據了解,文林苑協商平台與會專家學者列出四方案,包括維持原始都更權利分配、王家兩房戶就地重建、王家異地重建,此外還有維持原始都更方案,再讓王家取得更好權利分配;另外平台也建議闢建都更強拆紀念碑,或要求樂揚捐錢給北市府做為都更協商基金。

王廣樹說,王家就地重建的想法沒有變過,也不接受金錢賠償,不斷表達立場,但北市府官員卻一直唬弄,說王家基地沒有建築線無法重建,讓一切回到原點,王家與詹律師研討後,覺得再參加協商平台也沒有意思。

詹順貴說,協商平台專家也認為,依照最新建築法令,王家難取得就地重建建照,但就地重建僅僅是恢復原狀,北市府為何不能依照王家當年蓋房子時的舊法實施。

外界盛傳王家協商過程中曾與市府與建商談及各種形式賠償條件,對此王廣樹直呼:「講錢是在污辱我們!」記者向各方詢問了解,除了檯面上的條件,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日前也曾透過「第二管道」,讓王家換得文林苑其他樓層房戶,日前樂揚又私下拋出換樓層加賠償金的方案,與王家某成員會面,該成員回家後連提都不敢提,詹順貴說若王家答應此條件那與坐地起價沒什麼兩樣,但樂揚仍誤認王家在考慮中。

如今協商破局,樂揚委任律師許献進直說:「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做,以為張副市長還在磋商中。」他說,根據大法官釋憲,北市府代拆文林苑沒有違憲,樂揚恐怕會繼續民事纏訟,訴請士林地方法院執行組合屋拆屋還地。文林苑同意戶謝春嬌說,那就依法行政,法院該判就判。

許献進透露,樂揚已經開始止血,與文林苑預售屋客戶協商解約、賠錢,重新計算文林苑權利分配,否則未來賠償金會更高。

台北市議會昨天下午也進行「文林苑後續處理方式」專案報告,由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親自列席答詢,記者詢問王家主張的就地重建是否屬合法可行範圍,對此邊泰明仍沒有鬆口,僅表示,還在協商中,期限一到就會公布,且北市不會因為文林苑個案而影響整體都更進度。然而七月八日就是三個月協商最後期限。

詹順貴說,已提醒王家繼續抗爭很辛苦,也會遭致抹黑攻擊,但王廣樹不服都更制度,更不滿官員對強拆事不關己的嘴臉。

兩岸慶端午花千萬當冤大頭 觀眾僅千人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在議會聯合總質詢時,炮轟市府日昨舉行的兩岸共慶端午晚會,只有一千多人觀賞,卻花了一百八十八萬元招待中國表演團體來台,舞台也花了五○四萬元,還請中國央視實況錄影再聯播,甚至連字幕也是簡體字,被統戰還洋洋得意。

民進黨團市議員林智堅、曾資程、林漢淇、魏秀珍、鄭正宗等人,昨天輪番抨擊竹市自我矮化,做出喪權辱國的事。林智堅說,先前媒體就已抨擊市府利用文化基金會名義向企業募款一千一百多萬元,卻請中國央視聯播,行銷竹市靠央視的荒謬行為已遭詬病,結果日昨的端午晚會,果然只有一千多人進場,平均一個人花一萬元,這叫行銷新竹市﹖

林智堅抨擊,市長許明財是基金會的董事長、文化局長林榮洲是基金會執行秘書,這場活動絕非只是民間交流,竹市請央視轉播,被統戰了還洋洋得意,他再問,央視聯播時會以「中國台灣區新竹市」﹖還是「中華民國台灣新竹市」的名義播出﹖

市長許明財強調,他在場從頭都只聽到「新竹市」,沒有台灣區等字眼。對螢幕打簡體字的情形,他說,因在央視進行全球聯播,有其收視率,才會使用簡體字。

林智堅說,據他了解,基金會向企業募款的經費還未到位,如今活動辦完,若企業不捐了,市府如何核銷經費﹖且到底是誰向企業募款﹖

他也質疑,這場一千一百多萬元活動,花五百多萬元搭舞台、花一百八十八萬元招待中國表演團體四十四人,平均一人四萬兩千元,還花四十萬元給央視聯播,加上宣傳費及台灣表演團體費用,這樣與觀眾毫無互動的晚會需要一千一百萬元嗎﹖

他還質疑市府是利用基金會向企業募款,再進行洗錢,這些錢到底有無進入私人口袋,他要求政風處要清楚調查帳目核銷是否有人謀不贓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