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鹿港慶端陽 辣妹划龍舟吸睛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慶端陽活動於昨天端午節達到最高潮,吉安水道進行的國際龍舟賽,除立法院長王金平到場與民同樂外,中華職棒啦啦隊也組隊參加,辣妹隊員勁裝熱舞,吸引民眾目光,場面熱烈。昨天下午進行的踩街活動,更吸引數萬民眾駐足圍觀,整條鹿港鎮中山路為之壅塞。

中職啦啦隊 熱舞吸睛

「鹿港慶端陽」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十六年,其中在鹿港吉安水道舉行的龍舟賽更是重頭戲,昨天上午先進行中部各縣市政府團隊暨國際友誼賽,有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彰化縣議會、彰化優鮮行銷美女團、中職啦啦聯隊、國際模特兒聯隊、中國宜昌屈原故里等機關團體組成的八支龍舟隊參與,中華職棒啦啦隊成員在開幕式後,進行勁裝熱舞,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圍觀,讓龍舟賽更為吸睛。

彰化縣政府與國際模特兒聯隊對壘,縣府隊由局處首長組成,結果以七分多鐘時間划完全程,同時間對壘的國際模特兒聯隊則還划不到一半賽程,不過,模特兒聯隊是由一群辣妹組成,她們在划完全程後仍獲得滿堂喝采。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鹿港慶端陽活動不僅歷史悠久,更是中部各縣市首長每年固定的聯誼活動,值得繼續舉辦下去。

昨天比賽結果,各組前三名分別為:社男組彰化區漁會、中龍鋼鐵隊、明道大學;社女組台灣黑狗兄、i-Taione專業運動襪、台明將;機關組彰化縣警察局、彰化縣消防局、鹿港鎮公所;教師組北斗區教師聯隊、鹿港區國中教師聯隊、北斗國中教師隊;國男組社頭國中、福興國中、北斗國中;國女組社頭國中、大同國中、田尾國中;國際組亞洲天王、撐吧!僑龍、亞洲巨星;身心障礙組彰化縣聾人協會、喜樂愛加倍、彰肢勇者;首長組南投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彰化縣議會;表演組中國宜昌市屈原故里龍舟社、國際模特兒聯隊、彰化優鮮行銷美女團、中職啦啦隊聯隊。

文武廟前 千人拚立蛋

除了吉安水道的龍舟賽吸晴外,在文武廟停車場前,昨天中午也有一場「千人彩繪蛋及立蛋祈福」活動,許多父母帶著子女,利用中午時分,共同把雞蛋立在表面光滑的磁磚上,當順利達成任務後,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歡呼聲。

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始的踩街活動,邀請台明將大鼓陣、玻璃船、觀光列車、台灣戲曲學院綜藝團、雅溝社區車鼓陣、番社社區十二婆姐陣、嘉東社區客家藝陣、芳苑國中舞龍隊、什股社區牛犁陣、大葉大學傳統日本舞、永順宮車鼓陣、電音三太子、醒獅陣、神將團、西勢社區掃帚祈福陣等藝陣表演,呈現鹿港端午佳節民俗節慶文化,與傳統藝陣在地活力,踩街隊伍從文武廟走到親民路,沿途駐足圍觀民眾超過數萬人,熱鬧非凡。

北市寺廟神壇 士林北投最多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市宗教多元蓬勃,根據民政局及各區公所統計,至一○一年底北市登記有案宗教類別計有十四種,主要為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屬於道、佛等設立的寺廟、神壇最多,計有一千八百五十七座,平均每○.一五平方公里即有一座,行政區中,又以士林、北投寺廟、神壇最多,供奉神明則以土地公最多。

3座寺廟逾300年歷史

另外,根據統計,台北市寺廟、神壇有九十一座建於民國以前,其中距今超過三百年者有中山區的劍潭古寺(建寺約三百六十九至三百八十五年)、中正區的寶藏巖(三百五十二年),松山區的聚福廟則為三百多年前約明末清初時,由先民發現以三塊石板架成的古老小廟。

從各行政區觀察,寺廟、神壇以士林、北投區最多,皆為二百卅八座(占十二.八%),其次為萬華區二○一座(占十.八%);教會(堂)則以大安區六十八處(占十六.二%)最多、中山區五十一處(占十二.一%)次之、中正區四十七處(占十一.二%)居第三;但若以分布密度觀察,則以大同區每平方公里廿四座寺廟、神壇,中正區每平方公里六處教會(堂)最高。

各寺廟、神壇奉祀主神中,以福德正神(土地公)二百一十座最普遍,其他奉祀主神較多者為天上聖母(媽祖)一百八十五座、釋迦牟尼佛一百七十三座、觀世音菩薩一百四十九座、瑤池金母一百廿二座、玄天上帝一○五座及關聖帝君七十八座,以上合計占五十五%。

根據統計,道教有一千四百卅一座(占七十七.一%)為最多,其次為佛教三百五十九座(占十九.三%)次之,兩者合計占九十六.四%,其餘為一貫道、軒轅教、理教、天德教及夏教(三一教)等。另由基督、天主等宗教所建立的教會(堂)則有四百廿處,平均每○.六五平方公里有一處,其中基督教三百七十二處(占八十八.六%),天主教四十二處(占十%),兩者合計占九十八.六%,其餘則為天理教、回教、巴哈伊教、真光教團及猶太教等。

除了前述三座超過三百年的寺廟,超過兩百五十年者尚有萬華區龍山寺(兩百七十五年)、天后宮(兩百六十七年)、士林區神農宮(兩百七十二年)、芝山巖惠濟宮(兩百六十一年)、永平福德宮(兩百五十年)及大同區保安宮(兩百五十三年)。

教會、教堂於民國以前建立者有九處,其中基督長老教會大同區延平教會建立最早(一百四十八年),其次為南港教會(一百四十一年),北投教會(一百卅八年)居第三。天主教則以大同區台北總主教座堂建立最早(一百一十二年),中正區華山救世主天主堂(一○四年)次之,文山區溝子口天主堂(六十三年)居第三。

南屯陸上龍舟 千人用力踩街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昨天是端午節,全台不少地方都在舉辦龍舟比賽,台中市南屯區卻舉行一場已有百年歷史的陸上龍舟「踩木屐、躦鯪鯉」活動,雖然活動舉辦時一度下起大雨,但仍不減民眾熱情,大家腳穿木屐,沿著南屯萬和宮周邊用力踩街道,希望藉由巨大的聲響喚醒鯪鯉(穿山甲)。

「踩木屐、躦鯪鯉」活動,原本都由萬和宮結合在地團體自行辦理,市府今年由民政局及南屯區公所擴大舉辦,號召千人參加。

昨天原本天氣炎熱,上千民眾擠滿萬和宮前廣場,但一度下起大雨,副市長黃國榮說這是「遇水則發」,是端午節的好象徵;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也說,五月節的水最好,從前的人還會特地儲存使用。

當雨勢漸停,「踩木屐、躦鯪鯉」活動開始,眾人同時穿上木屐、踩著地面,發出巨大的聲響,沿著萬和宮街道前進,多位區長以及地方市議員都參加,而參與民眾扶老攜幼,也都笑得很開心。

黃國榮表示,這項活動非常有意義,從日治時期就開始舉行,而今年也是市府第一次參與其中,希望以後的規模愈來愈大,歡迎其他縣市、甚至國際人士都來參加。

民政局長王秋冬則說,這項活動是由民眾扶老攜幼,腳踩木屐,沿著南屯萬和宮周邊用力踩街道,希望藉由巨大的聲響喚醒「鯪鯉」,為地方祈求風調雨順、好收成。

王秋冬說,由於台中並沒有端午龍舟活動,希望將南屯區的「踩木屐、躦鯪鯉」民俗活動,變成全國知名的唯一陸上端午慶典,一年比一年更熱鬧。

午時水整桶淋身 台南鬧端陽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王涵平/台南報導〕昨天是端午節,歸仁區大廟里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郭家古厝,舉辦應景的聯歡活動,除闖關遊戲外,也開啟廣場前的一對龍目井,進行汲取午時水趣味競賽,五百位親子同樂;而後壁下茄苳泰安宮媽祖日前遶境行經的菁寮老街荷蘭井,昨日也吸引不少遊客與民眾打取午時水。

開啟龍目井 郭家古厝湧人潮

郭家古厝的「端午節咱ㄟ文史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由大廟里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分送應景的粽子以及地方自製的Q蛋,還有消暑的冰棒,小朋友則獲得陀螺、沙畫與竹蟬等童玩,人潮湧入,附近交通一度壅塞。

小朋友有童玩,大人則進行二人三腳、吹乒乓球的闖關遊戲,社區準備豐富的獎品,讓各界民眾參與競賽,加油聲此起彼落,相當熱鬧。

重頭戲都與應景的午時水活動有關,先開啟古厝前的龍目井,進行親子汲水創意比賽,汲取的水浸泡芙蓉、艾草後,提供洗手、淨身,趨吉避凶。

社區也以午時水放養金魚,舉辦兒童撈金魚比賽,這是小朋友的最愛,搶著參與,大人在一旁協助,手忙腳亂,畫面有趣,歡度端午佳節。

大廟里長陳黃素卿表示,郭家古厝創於明末清初,迄今三百多年,是歸仁知名景點,埕前有兩座歷史悠久的龍目古井,堪稱全國唯一,舉辦取午時水活動,別具意義。

菁寮荷蘭井 立蛋活動博掌聲

另外,三百多年歷史的菁寮荷蘭井獲下茄苳泰安宮媽祖加持,昨日吸引不少遊客與民眾打取午時水,還有遊客參加立蛋活動,生平首次立蛋成功,立即拍照留念po上網分享,引來當地居民掌聲肯定。

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黃永全表示,後壁下茄苳泰安宮媽祖日前遶境行經菁寮老街荷蘭井,特地停留卅分鐘,透過乩童指示以三炷香放入井水裡,庇護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合境平安。

為了感謝媽祖的庇佑,昨日端午節午時過後,位於荷蘭井旁的民宿特地設案上香祭拜媽祖,不少遊客與當地民眾也共襄盛舉,隨後還打取午時水,有人準備帶回家,有人當場就整桶往身上淋,希望帶來一整年的好運。

民宿昨日也在荷蘭井旁舉辦立蛋活動,有人擺了好久就是立不起來,氣得猛搖雞蛋;有生平從來沒玩過立蛋的遊客卻是一下子就將蛋立好,興奮得趕緊拿起手機拍照po網分享,歡樂的氣氛感染現場,在地居民也幫忙歡呼慶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