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40%E5%85%AC%E5%88%86%E5%B7%A8%E7%AD%8A-%E6%A5%AD%E8%80%85%E4%B8%8D%E6%8D%A8%E8%B3%A3-%E8%B4%88%E6%9C%9D%E5%A4%A9%E5%AE%AE%E4%

40公分巨筊 業者贈送朝天宮

黃奕薰深入山區採刺竹製作 取材到雕製費時5年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神筊製作業者黃奕薰從取材到完成,前後花了五年,雕製出一對巨筊,直徑是廟宇常見最大尺寸神筊的一倍,由於平地刺竹林剷除殆盡,巨筊材料是是黃奕薰深入台灣原始林所採獲,因相當罕見,曾有顧客想高價購買,黃奕薰則是婉拒,七日贈送朝天宮珍藏。

黃奕薰手捧著巨筊,直徑長達四十公分,廟裡最大的神筊放在一旁相較如同小巫見大巫,尋常神筊竹瘤不過三、四個,巨筊卻有十一個圓竹瘤,更突顯這對神筊的不平凡,黃奕薰表示,自己製作刺竹神筊已超過十五年,現在想看到這麼大的神筊幾乎是不可能。

黃奕薰指出,過去農村居民為了防盜賊入侵,在屋子週圍種滿帶刺的刺竹,這種竹子耐火、堅硬,塊狀的竹根則截取製成神筊,隨時代演進,刺竹叢因土地開發逐漸消失,只能到山上原始林找尋,加上製作神筊需挑選生長五十年的塊根,硬度及大小適中,所以完成一對刺竹神筊極為困難。

五年前,黃奕薰深入台南山區,看到一座刺竹叢,費了大把功夫才取下五個塊狀竹根,最大的一塊不僅外觀完整,色澤典雅,黃奕薰相當驚喜,由於竹塊根碩大,曬乾不能求速成,否則神筊將龜裂,只能慢慢陰乾,經過三年水份蒸發光了,他開始動刀細心雕琢終於完成。

黃奕薰透露曾有看到的客戶想高價收購,但巨筊得來不易,信奉媽祖極虔誠的黃奕薰決定捐贈朝天宮,朝天宮董事吳炳俊昨代表收下並致謝,表示這對巨筊將供奉正殿與信徒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