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84%9B%E5%BF%83%E5%BE%85%E7%94%A8%E9%A4%90-%E5%8C%97%E6%96%97%E8%82%89%E5%9C%93%E5%BA%97%E6%89%93%E9%A0%AD%E9%99%A3-004211

愛心待用餐 北斗肉圓打頭陣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為了照顧弱勢家庭,彰化家扶中心與愛心店家合力推動免費「愛心待用餐」,店家每日提供固定份數的餐點,受用者留下名字和聯絡電話就能享用,昨天活動從北斗鎮「肉圓生」肉圓店起跑,將來會推動至全縣各鄉鎮市。

甩毒澱粉風暴 「肉圓生」響應

昨天彰化家扶中心特別選擇從「肉圓生」開始,是因為毒澱粉事件造成肉圓業績滑落,這項愛心活動等於為店家打氣,店家感謝家扶這時候「雪中送炭」,家扶則說「肉圓生」長期以來大力協助家扶各項活動,所以家扶要用行動證明,這是好吃、安全又有愛心的肉圓。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愛心待用餐的觀念在國內已經很普及,有些店家是接受熱心人士認養,也有接受政府補助者,但他們採用的方式是交由店家主動做公益,等於店家每日提供「固家份數」的餐點,受用者填寫姓名及聯絡方式就能享用。

有急需 非受扶家庭也適用

王震光指出,前來使用的人不一定是接受家扶照顧的兒童或家庭,只要有需要,就可以來吃,而由於是店家做公益,無法「無限量供應」,如果這間店家待用份數用完,可以明天再來或到附近其他愛心店家取用。

王震光說,這個計劃籌劃多時,家扶事前也曾考量過是否有人刻意「吃免錢」或假報他人名字濫吃,但他認為,台灣社會已經夠成熟,「不會有人這麼惡劣」,就算有少數個案是刻意「吃免錢」,社工員或警方也可以從旁介入了解。

昨天負責簽約的「肉圓生」老闆娘黃鈴琦表示,她們很樂意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來使用待用餐的人,不要不好意思,這是一個大家相互扶持的社會,「我若能吃飽,就能幫助周邊的人」,她不希望看到這個社會有人因各種因素而餓肚子。

猴硐再傳貓瘟 市府挨批不管

〔自由時報記者王英傑/新北報導〕瑞芳區知名觀光景點猴硐「貓村」,上月十日與二十四日接連傳出疑似「貓瘟」案例,「猴硐貓咪在地守護聯盟」及「猴硐獨立貓咪志工社」昨天抗議市政府不聞不問,只顧「觀光」。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強調,二月才全面打過疫苗,未接獲疫情通報。

「猴硐獨立貓咪志工社」周姓志工說,貓咪「屋頂仔」上月被志工發現從屋頂摔下受傷,帶到台北市紀劃動物醫院治療,病情一直沒有好轉,五月二十四日經確診驗出貓瘟。

防疫處:貓有打疫苗 未接到通報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代理處長張麗珍回應,目前未接獲任何通報,會派人詳細調查;她說,二月二十五日「貓橋」啟用時,才讓貓村裡的六十八隻貓都施打了三合一疫苗,疫苗有效期為一年,應該不會發生貓瘟。

瑞芳區弓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宜群說,六月是貓瘟好發的敏感季節,不久前傳出一起貓瘟,相關單位卻毫無作為,還說是不確定的個案;結果竟又爆發第二起案例,懷疑動保處是否真的有施打疫苗。另外,當地棄貓問題嚴重,希望政府重視居民感受,不要「只把貓當人看」!

志工:非單一個案 摸貓要洗手

周姓志工說,猴硐出現貓瘟顯然不是單一個案,他們已通知居民要注意貓咪的健康及消毒。呼籲遊客到猴硐看貓時,不要拿逗貓棒逗弄貓咪、沾黏分泌物,也盡量不要觸摸貓隻,觸摸後務必洗手,避免重複使用食具餵貓;遊客回家前請徹底消毒,千萬別攜帶家裡未施打預防針的寵物貓到猴硐玩,以免傳染。

骨董印刷廠擬搬遷 新營搶救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設立五十九年的台糖新營糖福印刷廠,是現今保存最完整的活字印刷廠,台糖最近規劃要將廠內的骨董級印刷機具設備,搬到台糖新營廠閒置廠房,令新營社區大學和地方人士深感錯愕。去年發起搶救糖福印刷廠的新營社大疾呼中止搬遷計畫,現地保存。

糖福印刷廠原屬台糖職工福利委員會,去年以三十多萬元將印刷設備賣給台糖,現屬台糖台南區處資產,去年台糖有意將活字印刷設備拆遷至高雄橋頭糖業博物館,新營社大結合地方發起搶救,爭取骨董級印刷機具留在新營現地。

最近台糖又傳規劃將活字印刷設備搬到新營廠塑膠工廠內,新營社大主任張文彬說,糖福印刷廠的機具字架等設備留在現有廠區,空間才有完整性與歷史意義,也最能彰顯工業遺產的價值,大費周章遷移不僅沒必要,更耗費金錢,更嚴重的是將破壞糖福印刷廠的文化資產價值,造成難以回復的後果。

糖福印刷廠經理馮吉成昨天證實,台糖已規劃將糖福印刷設備搬到新營廠塑膠工廠內,將斥資修繕工廠;他說,閒置的塑膠工廠在新營廠區南側,管理不易,曾遭小偷,珍貴的活字印刷機具若存放於此,安全維護要特別小心,但他也說,會將社大和地方意見反映給台南區處。

文化部、台南市文資處專家學者曾踏勘糖福,肯定糖福活字印刷技術與設施的文化資產價值,文化部本來要補助三百多萬元給台糖,將糖福現地保存,並和一旁的新營五分車文化園區結合,不過台糖未現地保存,補助可能告吹。

張文彬說,印刷設備搬離原廠房就失去原味,台糖應將預計搬遷與修繕經費用於糖福印刷廠現址空間改善,以及活字印刷技術設備等調查研究,現地保存後轉型為文化觀光工廠是可行方案。

行銷風城靠央視? 合辦慶端午 惹議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要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在端午節當天合辦兩岸端午慶祝活動﹖且由央視聯播行銷新竹市﹖由新竹市文化基金會向企業募款一千一百多萬元經費舉辦的兩岸慶端午活動,除要招待中國表演團體七天六夜食宿與旅遊費,且由央視實況錄影再聯播,有民眾質疑為何行銷新竹市要請中國央視聯播﹖合法性何在﹖

中國表演團體食宿 台灣買單

促成此次兩岸端午節目的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莊三修解釋說,此次活動是由文化基金會與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台灣與中國都有表演團體獲邀,台灣有王心凌、張宇和國民大戲班等團體獲邀,屬民間藝術文化交流,已向文化部及移民署報准,活動無關政治,且中國央視只有實況錄影,並不會直播,基於地主立場,中國表演團體四十四人來台的食宿費用全由台灣買單。

文化局長林榮洲說,此次目的是行銷新竹市,並由中國央視在廿四日前全球聯播,沒有由台灣媒體進行轉播或聯播,是當初洽談決議的結果,因為能在中國行銷新竹市並無不好。但他不諱言,中國表演團體來台食宿要吃好、住好,還要高規格對待,但來者是客,台灣會妥善接待。

有民眾質疑新竹市舉辦慶端午活動,為何要浪費一千多萬元,卻假借兩岸慶端午目的,找中國表演團體來台灣﹖且由中國主流媒體央視進行實況錄影並聯播,質疑行銷新竹市竟找中國媒體,是否合理﹖質疑有被中國統戰的意味。

加上中國表演團體食宿費用由台灣買單,新竹市文化基金會向企業界募款一千多萬元來招待中國團體,實在不妥,且社會觀感不佳,白白花掉這麼多錢,怎是行銷新竹市﹖

林榮洲說,十二日端午節當晚在市立體育館舉行的慶端午節目,台灣有不少表演團體及歌手受邀,絕無被矮化或統戰的情形,會場也會播放宣傳片行銷新竹市,與政治無關。

東石漁人碼頭 北回歸線地標啟用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景致宜人的嘉義東石漁人碼頭與北回歸線交會,為彰顯特有的地理位置,新設具愛情浪漫氛圍的地標昨天啟用,並為仲夏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設置的「在北緯二十三度半‧遇見幸福」意象,昨天由立委陳明文、縣長張花冠、雲嘉南管理處長鄭榮峯拉下金色長紗,只見婚紗模特兒手持活動牌出場,洋溢浪漫氣息。

陳明文表示,嘉義縣水上鄉、花蓮縣瑞穗鄉及豐濱鄉都設有北回歸線紀念碑,他在縣長任內爭取開闢的東石漁人碼頭,正好位在北回歸線貫穿處,這次能增設地標,可說饒具意義。

鄭榮峯指出,為讓遊客知道北回歸線經過哪些國家,特鋪設全台唯一北回歸線日軌大道,以世界地圖為背景,沿著十六個國家的國旗顏色串連拼貼出北回歸線,而且是以台灣為起點,環繞地球一圈後,再回到台灣,構成具教育意義的步道。

張花冠說,有了這座公共藝術後,住在二十三‧五度感覺很幸福、快樂、浪漫,誠心推薦即將結婚的情侶把這條愛情天空線列為拍婚紗最佳地點。

夏至當天(六月二十一日)東石漁人碼頭並將舉辦「幸福一線牽、千人牽手活動」,已開放民眾線上報名,意者請洽「臺灣夏至235」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