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9%90%98%E6%A8%93%E6%96%9C%E8%A6%8B%E4%BF%9D%E9%BA%97%E9%BE%8D-%E9%B9%BF%E8%B0%B7%E5%9C%8B%E4%B8%AD%E9%87%8D%E5%89%B5-094821

鹿谷國中鐘樓斜 驚現保麗龍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日電)南投昨天發生規模6.3地震,九二一震災後重建的鹿谷國中受災嚴重,鐘樓傾斜、保麗龍外露,有家長質疑「豆腐渣」工程。

南投縣仁愛鄉2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是今年以來最大地震。震央在南投縣政府東方32公里處,地震深度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

九二一地震後原地重建的縣立鹿谷國中校舍災情慘重,疑因地基流失或位移,致使5層樓的鐘樓出現約5至20度的傾斜,並有寬約10至45公分的裂縫。

最讓到場關心的家長驚訝的是,鐘樓橫梁與教室的接縫,因為傾斜露出好幾塊「保麗龍」,也未見有鋼筋銜接,有家長當場質疑是否為「豆腐渣」工程?

除了鐘樓災況讓人觸目驚心,整個校舍包括活動中心、教室、圖書館等,內部設施及物品,如天花板輕鋼架、電燈、電腦、圖書、課桌椅等都出現嚴重掉落或傾倒,慘不忍睹。

校長張瑞祥受訪表示,到任才2年,對於九二一災後重建工程細節不是很了解,只知校園幾乎全毀,且因屬山坡地形,地基較不穩定,當時即有「易地重建」考量,但後來因用地取得不易而作罷。這次地震校舍再重創,應與坡地地形、地基流失有關。

鹿谷國中現有9個班級216名學生,校方今天讓學生停課一天,由有關人員及老師做初步的災後清理及安全勘查,明天學生可以回校上課。有師生目睹學校重創災況,難過哽咽,說不出話來。

校方表示,鹿谷國中九二一災後的重建總工程費是新台幣6150萬元,由教育部認養、內政部營建署援建。1020603

其他相關新聞圖片

南投6.3強震 全台2死1失蹤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黃色小鴨太可愛 台中想爭取

荷蘭公共藝術作品大黃鴨「Rubber Duck」在香港展出引起轟動,這股風潮吹到臺中市議會,市議員吳顯森、段緯宇、謝志忠、蔡雅玲、張廖萬堅今(3)日在業務質詢拿出小朋友洗澡最愛玩的「黃色小鴨」,建議市府趕快爭取。觀光旅遊局張大春答覆表示,將於近日到香港洽談。

吳顯森議員表示,黃色小鴨轟動世界,他希望市府爭取黃色小鴨來臺中,可是放在臺中公園、或是臺中港、臺中漁市場,這麼多城市都在爭取,如果臺中市搶先一步引領風騷,可帶動觀光人潮,也是免費的城市宣傳。

謝志忠、蔡雅玲及張廖萬堅議員則拿出黃色小鴨與中山公園合成相片,謝志忠議員表示,這是私人在臉書發起歡迎小鴨來臺中的活動,從5月22日上網,不但一個禮拜就有3萬4千人說讚,1千多個分享,網路上有人寫我兒子最喜歡小鴨、歡迎來臺中,市府拼觀光,花了許多人力物力,卻拼輸一張小鴨合成照,市府不要忘了網站力量。

蔡雅玲則說,黃色小鴨是很多人童年回憶,臺中市觀光也可以從這邊著手,積極爭取,一定可以為臺中觀光帶來效益。

觀光旅遊局張大春指出,市府已經與香港海港城負責參展的負責人、以及荷蘭霍夫曼 先生(Florentijn Hofman)聯繫,近日到香港直接洽談,希望爭取黃色小鴨到臺中,讓國內外遊客來臺中看小鴨。

強震拉斷嘉市府管線 漏水如瀑布直灌

南投強震在嘉義的震度達到五級,嘉義市政府九樓的空調水管與消防管線受不了強震的拉扯破裂,大量的漏水板沖入九樓的天花板,灌破了石膏天花板外,還衝入了電梯間的天井,造成四部電梯內部就像瀑布般的直漏水,電梯間好像成了淋浴間,還好假日沒人使用電梯,才沒有人受困。

浠瀝嘩啦的水勢像瀑一樣的由電梯天井直灌而下,電梯間瞬間好像成了淋浴間,因為水勢不小,電梯裏還積了一層水,看到這景像大家全嚇了一跳。

嘉義市政府的一樓中庭四部電梯全部灌進了大量的水,還漏個不停,電梯不能用了,保全連忙沿著一邊的樓梯往上爬找問題,一路爬上了九樓這裏,發現樓梯間出現二公尺的裂痕,而九樓的走廊更慘,地上積水裏還有一片片,掉落下來的石膏天花板已經泡水泡爛了,連帶的燈具也大水衝了下來,留下天花板的骨架。

檢查完現場的災情後,工程人員發現,南投的強震在嘉義震度達到五級,九樓頂上的有空調和消防二條管線,受不了劇烈的搖晃、拉扯而斷裂,大量的水勢就像瀑布般沖破九樓的天花板外,還直接灌入了電梯的天井,還好假日市府沒人上班,所以沒有人受困電梯,經過搶修,今天一部電梯恢復運作應急,不然洽公的民眾可真不方便。

南投強震/酒甕劇烈碰撞摔毀 信義酒莊損失百萬

602地震重創南投山區,信義酒莊珍貴的釀造酒好幾甕摔壞,損失上百萬,鹿谷多處民宅的地面、牆壁也嚴重龜裂,鹿谷國中連接教室的鐘樓,在地震後整座傾斜位移20~30公分,學生看到歷經921地震,好不容易重建好的校園再度毀了,當場難過痛哭。

6.3強震把信義酒莊震得一團亂,數百瓶瓶裝酒掉落的掉落、摔破的摔破,空氣中飄著濃濃酒味,但這還不是最慘的,地下酒窖好幾個酒甕禁不起劇烈搖晃,摔破了。

TVBS記者林韋龍:「現在就在地下酒窖裡頭,很多像這樣高、大甕的酒,酒廠人員今天早上一開店門就聞到濃濃酒香,原來是他們的酒甕都破掉了。」

酒莊人員:「2甕大甕市值我們預估市價在50萬左右。」

珍貴釀造酒沒了,酒甕碰撞也全都成了碎片,酒莊人員心疼不已,來到鹿谷鳳凰村這棟民宅,2樓牆壁因為地震而整片崩落,甚至壓毀底下的廚房建築,女屋主看著房子四分五裂,忍不住哽咽。

女屋主:「我到現在還在怕,壞成這樣不知道要怎麼整理。」

地牛翻身,受損的房屋還有這一戶,原本從圍牆到地面全都出現一道道大裂縫,就怕房子整個倒塌,屋主下午趕緊請工人灌漿補強。

地面裂了還能用水泥補強,但鹿谷國中這處校舍,一整排的教室不是天花板輕鋼架掉落,就是桌椅東倒西歪,連接主建築的鐘樓更分離傾斜。

TVBS記者洪彩綸:「可以看到連接教室的鐘樓樓梯位移了20~30公分。」

鹿谷國中學生:「這是我們的學校。」記者:「今天特地來看學校?」鹿谷國中學生:「我們想在這裡畢業啊。」

南投鹿谷國中在921地震時全毀倒塌,好不容易重建完成,現在又遇上602地震重創,也成了縣內唯一宣布停課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