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50年違建喊拆 擬建古蹟公園

交長允諾限期拆除港務公司宿舍、停車場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雄鎮北門古蹟遭高雄港務公司占用劃設為停車場及宿舍,這些破壞文化資產的違建存在這裡已經四、五十年了,立委管碧玲昨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實地考察,建議將違建拆除,恢復以往砲台操練場風貌,整修為雄鎮北門古蹟公園。

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在中山大學任教多年,非常了解雄鎮北門周遭環境,當下允諾三個月內拆除違建宿舍及停車場;至於古蹟公園規劃興建則由港務公司與高市文化局協商,遵循古蹟整建法規,最好能展現雄鎮北門當時砲台的風貌。

立委管碧玲強調,西子灣現在是國內外觀光客造訪的最佳景點,觀光動線主要是英國領事館官邸往下至防波堤情人洞廣場,然後再轉往雄鎮北門,近距離觀看高雄港港口與旗津燈塔。

結果多數觀光客反應都是連連驚呼後失望,因為路線終點「雄鎮北門」的違法霸用景象,令人失望倒胃口。原本的砲台操練場被港務公司占地作為專屬停車場,北門口的坡道旁則蓋起員工宿舍及辦公室,這些水泥建物整整霸占雄鎮北門四、五十年。

管碧玲強調,十三年前,她擔任高雄市府文化局長時,多次呼籲恢復雄鎮北門古蹟面貌,都不得其解;等了十三年,終於獲得交通部裁示,希望未來雄鎮北門古蹟公園能配合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整體規劃。

立委李昆澤表示,這些宿舍早已無人居住,高雄港務公司就是不願拆除,若非市港合一時代變遷,這些霸占古蹟的官威行徑,民意代表及民眾聲音根本不受到重視。

80年糧倉活化 八角樓藝級棒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產官學界合作推動下,歸仁區農會舊糧倉成功活化,八角樓工藝展昨天登場,有花卉、書法、拼布、陶塑等系列創作,藉由文化使命的賦予,讓八十年歷史的老建築重現新生機。

這場聯展由歸仁文化中心、南關社大以及農會的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攜手,整建原有的舊糧倉,邀請名家創作進駐,讓閒置空間再利用,也透過精彩的生活美學啟動在地藝術新據點。

聯展內容多樣,包含美術老師王源和的字藝,十四幅書法,篆、隸、楷、行、草等各類創作都有,引人入勝;還有名家黃士峰的陶塑,結合一旁原稻作種子貯存室的八角樓環境營造,視覺欣賞上有不同的空間感。

另外,何旻樺的拼布,系列創作多達六十件,大小提袋、零錢包、壁飾等,展現「針線交繪」之美;戶外則是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的造景盆栽,有人心果、蛋黃果、嘉寶果、星蘋果、芒果等,琳瑯滿目。

農會舊糧倉興建迄今已八十年,對歸仁稻米產業發展深具歷史意義,南關社大取種子貯存室的特殊造型,與歸仁文化中心聯手策劃這次的八角樓工藝展,由名家的接力「演出」,讓各界見識在地的創作能量。

花憲兵營區 將建洄瀾故事館

〔自由時報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區內有許多土地屬於軍事用地,但隨著時代變遷、軍備裁減、移防等因素,許多土地、建物被閒置,其中位在市中心的舊憲兵隊營區,市長田智宣向國防部爭取做為洄瀾故事館獲同意,將連同館舍後方的空地一併納入綠美化。

田智宣說,位在花蓮市公正街的舊憲兵營區,正好是市公所打造百年老街很重要的歷史建築,營區附近的街道更是早期花蓮行政機關、商業發展的重要區域,保留諸多人文、歷史故事,市公所希望朝著文化故事館方向規劃,可為花蓮百年發展史的傳承盡一份心力,也讓花蓮學子有更多機會認識故鄉的人文風土。

市公所指出,占地共三千五百平方公尺的花蓮市憲兵隊舊址,五月初獲國防部首肯,以委託代管的方式交由公所運用,而憲兵隊後方約四百坪空地,與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政戰處長龔文瑞、立法委員蕭美琴服務處會勘後,也獲同意一併納入空間規劃。公所未來將把鐵皮圍籬拆除,打造視覺通透感,讓街廓變得整齊、明亮,也更綠意盎然。

悠活案翻版 僅1縣市回報有問題

墾丁悠活渡假村應環評未環評,環保署發文各單位全面清查轄區內旅館是否有類似情形,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表示,目前15個縣市回報,只有一個縣市回報有問題,環保署還在等其他縣市回覆,再對外說明。

沈世宏並表示,環保署還算出悠活不法利得1億餘元供屏東縣政府追討參考,如果屏東縣政府置之不理,社會各界也容許屏東縣政府不作為,那麼各界不能再要求環保署擴大追查類似情事。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上週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邀集相關部會針對悠活案進行協調,並做成結論,沈世宏的說法與楊秋興的結論有出入,顯示行政院多頭馬車,讓屏縣府很困擾。

(記者劉力仁、侯承旭)

大停水補償 台中36萬用戶 停收2天基本費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張軒哲、林良哲/台中報導〕自來水公司鯉魚潭給水廠原水管線破裂,因無預警停水,數十萬民眾因反應不及沒有儲水,生活嚴重受影響;經緊急搶修,廿七日清晨陸續恢復供水。水公司說,停水區域約卅六萬戶,將依無預警停水補償辦法,停收二天自來水基本費。

自來水公司鯉魚潭給水廠原水管廿五日下午破裂,自來水公司緊急宣布停水四十八小時,因事出突然,民眾都沒有儲水,加上剛好是假日,一家大小都放假在家,煮飯、洗澡、上廁所用水量大增,不少大里、太平、烏日區民眾,前天開始就沒水可用。

民眾除節約用水,也買水、提水應急,自來水公司在各地設置的供水站都出現提水人潮,一位許姓民眾表示,前天開始家裡就沒水可用,不敢煮飯都吃外食,不過因要煮開水、洗澡、沖馬桶,前天到昨天已經提著廿公升水桶到供水站提了五次水,希望水能趕快來。

原本人聲鼎沸的太平區中山路市場,昨天因沒水可用民眾不煮飯,買菜人潮銳減,攤商望著菜價上擺滿的菜,個個臉色難看,因沒人上門無奈早早收攤,意外成為停水受災戶。

南區長春里的「長春游泳池」,擁有地下抽水井,經南區公所及里長梁何碧嬌等人和業者溝通並達成協議,多位志工從游泳池抽水處拉管及牽線,設立了一座臨時供水站,以方便里民取水。

經緊急搶修,昨天清晨陸續恢復供水,較遠的屯區下午也開始有水,水公司並在后里區舉辦賠償協調會,多名芋農與稻農提出農業損失,並有三輛汽車與三部機車泡水,商店和農藥行業者,也列出貨品受損清單,心疼被水沖走的樹苗。

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經理賴永森指出,這次導致三豐路住戶淹水,感到很抱歉,請受災戶拍照列出損失清單再開會協調,停水戶則依無預警停水補償辦法,停收二天自來水基本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