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新海域開放 萬里漁獲增六成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朝鈺新北市25日電)釣魚台附近的新作業海域10日生效後,萬里區在當地海域作業漁船已經返航,部分漁船漁獲量提升將近六成。

萬里區漁會總幹事許順發表示,最近一航次在釣魚台作業的船隻,已經在22日(農曆13日)起陸續回航。他說,漁民表示第二航次漁獲,都普遍維持第一航次的水準,大約有2萬至3萬台斤的漁獲量,其中,有一艘船還達到5萬台斤漁獲。

萬里區漁會的漁船主要以捕撈鎖管為主。許順發說,由於鎖管為趨光性魚種,漁船會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開啟俗稱「空中火」的集魚燈,強烈的光線照射在海面上以吸引魚群。

但逢農曆15日月圓前後幾天,海面明亮,即使集魚燈也無效,棒受網或其他捕撈方式難以作業,因此通常此時回航漁港。

新北市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說,整體來說,新北市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漁船不多,仍以宜蘭南方澳船隻最大宗。她說,瑞芳區漁會深澳港有大船作業,漁民以經營棒受網、延繩釣漁業為主,漁獲種類以小卷、透抽及各種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為大宗。

貢寮區漁會則以2至3艘為船組的方式作業,約有三組俗稱「三腳虎」的扒網漁船作業,船上有許多大型燈泡可作辨識。貢寮的漁獲以鎖管、鯖魚、黑鮪、旗魚和鯛魚等為主。

汪昭華說,依漁撈作業及漁獲對象不同,加上漁船各自拍賣,或大盤與工廠收購,並不易估計漁獲量,但是,未來仍可從漁業年報,統計出開放後的漁獲增加比例。

許順發說,捕魚因魚種、季節、海域等因素,作業時空也影響漁獲,但依照理論,台日漁業會談,雙方同意劃設大範圍「協定適用海域」,台灣漁民漁獲可望增加,且漁民作業安全也較有保障,至少今年開始的漁汛旺季,就不必再擔憂受日方干擾。

許順發說,第二航次返港後,漁民通常休息不到一星期,運補後,包括萬里、野柳、龜吼、東澳等4個漁港漁船,又將再度出航前往釣魚台,一個航次作業約20多天。102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