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北市公有監視器 不能拍民宅

議會通過自治條例納管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建置近兩萬五千支監視器,由於監視器拍攝角度可能侵害民眾隱私,台北市議會昨天三讀通過「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未來所有公家監視器只能拍攝固定角度的公共場所,不能向民宅拍,畫面保存兩個月至一年,相關案件利害關係人才可申請調閱,但不得複製,全案近日將公告實施。

利害關係人才能調閱 不得複製

根據「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公務機關因執行職務需要,得向監視器設置機關申請調閱錄影畫面,並以書面載明法令依據、調閱目的、用途、範圍,必要時可複製、利用;若一般民眾要申請調閱畫面,必須是相關案件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必要時可向相關機關申請調閱。

市議會法規會召集人、議員林晉章舉例,民眾遭遇刑事案件可向警察局申請;若家門口被惡意大小便、塗鴉,則可向環保局提出申請,環保局會再向警方調閱畫面供民眾現場查閱;道路破洞導致摔車,則要向新工處申請調閱。

畫面保存兩個月至一年

台北市警局副局長周壽松說,警用監視器拍攝角度多為巷弄、大馬路街角,騎樓監視器多為店家自行設置,過去警用監視器畫面僅保存一個月,除非有案件特別需求,警方會再拷貝檔案,未來畫面保存將延長為兩個月,最遲一年內銷毀。

北市警用監視器多達一‧三萬支、捷運站則有近萬支、交通局則有二六○支、公園路燈管理處有一○九支,民政局目前列管鄰里監視器有一四○○支左右,根據「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未來將全數由警察局統一管理。

往後,北市府各機關設置監視器,應向台北市警局提出申請,除了具備申請書、目的、監控範圍、監視器數量、攝影方向、維修經費,還要有設置點的房舍所有權人同意書。警局受理申請後,應召集相關機關辦理會勘,並於受理卅天內以書面通知准駁結果。

林晉章表示,全案昨天三讀通過,台北市長郝龍斌近日可望簽核,該自治條例自北市府發布日施行。

壁畫錯誤 金門女媧廟變娼廟

〔自由時報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去年修復完畢的歷史建築「龍鳳宮」,被信眾發現牆上壁畫圖文錯誤連連,甚至將「女媧廟」誤成「娼廟」,令人看了啼笑皆非,金門縣文局昨天表示,將在了解後要求建商修正。

根據官澳「龍鳳宮」重修誌,建於明神宗萬曆三十九年的龍鳳宮,集木雕、磚砌、紅瓦多種美學於一爐,在當時勘稱為金門寺廟建築之翹楚,二○○七年九月六日由縣文化局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二○一○年斥資二千二百萬元,去年修復完畢。

信眾發現,宮中數十幅以「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等小說為本的壁畫,出現許多圖、文的謬誤,例如「比干剖心」成了「刻」心,「牟駝」寫成牟「陀」、「哪叱鬧東海」成了哪叱「打」東海,哪叱手中的乾坤圈也變成「手搖鈴鼓」,更令人噴飯的是,神話史中傳說以五色石補天的女媧廟,竟被誤寫成「娼廟」。

信眾「小李」說,這些原是已仙逝的烈嶼林天助大師作品,若是他地下有知,「肯定驚嚇到跳起來!」還有信眾表示,慘不忍睹,其中的錯誤簡直「罄竹難書」;龍鳳宮董事會董事主席許維男表示,有朋友反映,「國小三年級都不會畫成這樣!」

許維男指出,最早的錯誤,是捐款芳名錄的立牆上,信眾捐的「壹」萬陸仟元被刻成「黃」萬陸仟元,實在很離譜。

重修誌指出,龍鳳宮原稱「天后廟」,主奉媽祖娘娘,後因境內供奉廣澤尊王的「鳳山寺」遭海水侵蝕坍毀,地方將奉祀的尊王及眾神納入天后廟,因此更名「龍鳳宮」,自古以來香火鼎盛。

地方長老指出,金門俗諺:「官澳宮,青嶼祖厝」,正說明昔時「官澳龍鳳宮最富麗、青嶼張氏家廟最堂皇」的代表性;龍鳳宮兩落加左右突歸的傳統閩南式豪華建築,為昔時地區寺廟之最,內部門廳戲臺空間的出現,更是金門地區僅見的案例。

離婚20載 8旬阿公阿媽再婚

〔自由時報記者王英傑/基隆報導〕「我永遠是你的家後!」基隆市八十八歲劉德來與八十四歲王秀英離婚超過二十年,兩位老人家昨天再度登記結婚,重新當「老伴」。

王秀英自小到劉德來家當童養媳,結婚四十多年,育有三子二女,因故離婚,關係降至冰點,卻仍同住屋簷下。直到上月劉德來車禍住院,王秀英到院探望化解心結,子女「牽紅線」,提議再次結婚,將爸媽「送作堆」,戶政事務所人員專程到醫院見證,在病房完成登記結婚。

王秀英說,自小家境貧困,被父母送到劉家當童養媳,日治時期大家都過得辛苦,「頭家」(指丈夫)也被徵召當軍人,直到退役回來才完婚。丈夫受日本式教育,個性嚴謹,不過對她很好,子女也把爸爸當偶像。

子女牽紅線 把爸媽送作堆當老伴

王秀英回憶,與丈夫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兩人的甜蜜旅行,丈夫任職台鐵八堵火車站調度員,一有空就會拿著車票對她說:「某ㄟ,走,咱去玩。」不過她氣憤丈夫中年後在外「風流」,天天到半夜才回家,一輩子忠心伺候,到頭來覺得很不值得,才要離婚。

大兒子劉錦璋表示,當時聽到父母要離婚都很震驚,但子女無法干預長輩決定,事後,母親仍跟父親同住,只是很少互動,各過各的生活,父親一度再婚,母親也是默默承受。

大女兒劉于甄提到,四月廿一日父親騎機車摔傷,無法行動,住進基隆市台灣礦工醫院附設八堵護理之家,母親一開始不願意去探望,認為父親不想見到她,但其實父親都會問:「妳媽媽呢?」母親最後到了病房,只見父親不斷流淚,母親才不捨地緊握父親的手。

子女們原想趁五月二十日「五二○」當天幫父母登記結婚,但因為父親行動不便無法到戶政事務所辦手續,透過市議長黃景泰協助,昨日戶政人員專程到病房裡幫這對「老新人」完成登記。

愛河畔龍舟 今天點睛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端午國際龍舟邀請賽將於六月九日至十二日在愛河舉行,昨天完成二十二艘龍舟吊放作業,今天上午在高雄市音樂館前的愛河畔,舉行點睛儀式,祈求活動圓滿成功。

體育處表示,今天下午一點至明天下午五點,舉辦各參賽隊伍舵手訓練講習,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七日的上午八點至下午四點,開放各隊參賽選手練習。

比賽期間,愛河畔周邊將舉辦飲料免費暢飲、農特產品展售、街頭藝人表演等活動,也有美食攤位,六月十二日下午五點到八點總決賽,將透過東森電視綜合台(三十二頻道) 現場直播。

體育處指出,今天的點睛儀式由香火鼎盛的高雄關帝廟開壇上香,另邀請樹德家商、左營高中及台灣本田聯合福利委員會三支隊伍,以彩繪畫布的方式,畫出高雄龍舟的力與美。

遭嗆開槍、放狗咬… 巡山辛酸多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隸屬於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的「貓頭鷹巡守隊」,廿多年來在陽明山、貓空等處巡山,打擊山老鼠、濫墾濫挖的餐廳,時常遭遇言語恐嚇、開山刀揮舞相向,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昨天邀集巡守隊開記者會,讓隊員吐露心中酸甜苦辣。

貓頭鷹巡守隊 談甘苦

「你們再挖就叫人拿槍打你們!」巡山員林原弘還記得,幾年前至仰德大道某知名餐廳拆除違建,該餐廳老闆是通緝犯,竟撂狠話揚言要找黑道開槍,但當時轄區派出所員警只嘻皮笑臉站一旁,他站在怪手前擋住餐廳人員,吆喝工人繼續拆。

林原弘說,十二年前在山上取締違規開挖,業者竟然放狗,冷不防朝他的小腿咬一口,當場流血緊急送醫,傷疤至今清晰可見,工作雖然辛苦,但讓大地生機勃勃、青山綠水常在,很有成就感。

巡山員李同文曾發現,山區有不少迷你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業者還在球場旁設球友另一半的聚會小木屋,這些小木屋多屬違法,他曾到場執法,也被對方威脅,他總是苦勸,「你為難我也沒用,我明天還是會來」,最後終於說服業者合法申請。

有廿四年巡山經驗的李同文說,他現在主要負責貓空山區指南路至老泉里一帶,每天早上、下午各巡山區道路一次,另還要巡邏登山步道,若發現路邊堆有雜木、砂石,會立刻以GPS(全國定位系統)定位,查閱現場地籍資料,立刻詢問地主追查山老鼠。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長林裕益表示,台北市巡山守護人力有限,目前僅編制十六人分區巡查,成員平均年齡約五十歲,多數工作年資逾廿年。他說,為輔助巡山人力不足,現在巡山還結合衛星及無人載具航拍(UAV)遙測技術,每個月透過衛星影像變異點篩檢出可能的盜挖濫墾,接著會派巡山員現場查證,讓出勤任務更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