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阿媽製拼布棉被 當孫女嫁妝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2日電)嘉義市長青學苑今天舉辦成果展覽,75歲拼布學員李淑美特別為20歲的孫女製作1件拼布棉被作品,準備當孫女嫁妝。

李淑美展出為孫女製作的拼布嫁妝,她跟隨長青學苑拼布老師學習,2年前興起為孫女製作1件拼布棉被;她說,一開始沒想太多,只想一針一線將拼布織成一個完整的圖樣。

李淑美指出,製作期間使用將近百片拼布,2年來不斷與老師討論圖樣、花色,回家後更利用時間縫拼布,希望能將自己的愛送給孫女,作為孫女出嫁時的嫁妝。

68歲的退休老師王麗華則展出拼布包,作工細緻拼布包,上面有鄉間建築及一草一木等圖樣,樹上不僅有綠葉,還有近枯黃葉片;王麗華表示,一針一線縫製的作品,就像當年教小朋友一樣,有著無比的成就感。

嘉義市長青學苑於文化局舉辦成果展覽開幕暨茶會,由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與長青園長林茂安揭幕。展出有國畫、水彩、彩墨花卉、拼布藝術、書法、毛線編織、電腦等300多件作品。

李錫津表示,老人家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值得後輩學習,希望長輩藉由展覽互相觀摩、學習,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及自我肯定,最重要的是讓長輩重新找到生活目標。1020522

貓頭鷹巡守隊 守護台北山林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為有效打擊「山老鼠」而成立「貓頭鷹巡守隊」,這群無名英雄排除萬難、取締濫墾,用心守護台北山林。

大地工程處表示,台北市山坡地有1萬5000多公頃、占全市面積55%,山林生態豐富,常遭「山老鼠」覬覦,因此成立「貓頭鷹巡守隊」取締濫墾濫伐者,並協助防汛期的勘災、救災任務。

大地工程處長林裕益表示,台北市巡山守護人力有限,目前僅編制16人分區巡查,平均年齡約50歲左右,多數工作年資逾20年,他們不畏風雨、熱愛山林保育,是一群默默奉獻且肩負使命感的無名英雄。

巡山員林原弘指出,工作13個年頭,也經歷過形形色色的突發狀況,但印象最深的是在工作第4、5年時,一次執行違規取締拆除工作,卻遭違規人恐嚇停工、否則鳴槍。

他說,當時所有人都被嚇到不敢輕舉妄動,工程全面停擺,他突然不知哪來的勇氣,立刻跳上挖土機幫司機抵擋威脅,並指揮其執行拆除任務,順利完工,事後回想才心有餘悸。

林原弘表示,透過他們天天巡視、取締,才能有效打擊山老鼠違規濫砍,維護台北市山坡地安全;同時,他希望政府可以增加安全保護裝備,以及相關衛星空拍作業協助。

任職巡查山坡地工作已29年的陳文正表示,這份工作甘苦都有,像是取締違規時,常遭違規人言語或暴力相向,甚或放狗咬人;但也曾參與多件農地水土保持輔導工作,受益農民達數十戶之多,酸甜苦辣都感受在心。

林裕益指出,為輔助巡山人力不足,現還結合衛星及無人載具航拍(UAV)遙測技術,每月篩選出衛星影象變異點位,派遣巡山員現場查證,讓出勤任務更有效率。1020522

環團質疑消滅綠地 新北市澄清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黃旭昇台北22日電)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今天說,新北市政府擬將新莊綠地挪作他用,形同消滅綠地生態,籲修法救綠地。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回應表示,「新北綠家園」方案創造更多的休閒綠地空間,將閒置公有地綠美化,預計至103年約可完成200處基地。

城鄉局指出,包括建構溪北都會公園以二重疏洪道為中心,溪南都會公園以天上山系為主要範圍,可有效提升新北市整體公園綠地面積。

城鄉局表示,新莊副都心多目標使用,將創造多元效益,依照地方制度法,屬地方自治事項。

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共同舉行記者會。田秋堇說,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施政要給人民幸福感受,但新北市府擬將新莊副都心現有的4個社區公園多目標使用,將使綠地消失,人民幸福感也消失。

生態聯盟成員陳健一說,新莊副都心可容納20萬人,但僅有4個公園約5公頃綠地,佔新莊副都心開發面積約5.9%,早已不符都市計劃法規定綠地應佔開發面積10%規定。新北市政府將公園規劃為國際創新園區、電影文化園區及派出所等,形同消滅綠地生態。

陳健一說,生態聯盟盼內政部修法刪去「多目標使用」,讓新莊副都心僅剩的綠地完整保留。102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