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山區路斷坍方 南投八鄉鎮 雨量破百毫米

仁愛楓樹林逼近二百毫米 達大豪雨標準

〔自由時報記者林明宏、謝介裕、陳鳳麗/綜合報導〕梅雨鋒面報到,南投縣仁愛等八個鄉鎮十九日累積雨量超過一百毫米,其中仁愛鄉楓樹林逼近二百毫米,達到大豪雨的標準,豪雨造成多處縣道坍方、交通一度中斷,信義鄉有加油站積水超過三十公分,一度封閉暫停營業,集集攔河堰下午放流水,每秒達到二千立方公尺。

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表示,針對梅雨鋒面帶來的豪大雨,縣府已在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農業、工務、建設、消防等相關單位人員進駐,並對於雨勢較大的竹山、鹿谷、水里、魚池、信義、仁愛、埔里和國姓等鄉鎮加強連繫和災情彙整通報。

梅雨鋒面來襲,南投縣山區鄉鎮從凌晨起出現瞬間大雨,上午降雨範圍擴大到信義鄉神木村、鹿谷鄉鳳凰等山區。大雨集中在上午七至十二時,雨勢來得急又多,根本宣洩不及,台十四線中潭公路國姓柑林隧道,一度淹水不退而封閉一小時,車輛改道,水退後已恢復正常通行。被列為土石流黃色警戒區的埔里鎮水頭里,凌晨四時多即因大雨而淹水,水深最高曾達五十公分,里長廖正裕透露,有多部汽車行經淹水路段而熄火,並有機車騎士摔倒。

土石流危險區域警戒

整個新中橫公路也頻傳災情,新中橫明德村便利超商前因大量土石掉落,造成道路一度中斷,也有加油站因積水太深而暫停營業;竹山鎮東埔蚋溪橋面柏油也因大雨上月出現坑洞積水,根據中央氣象局和農委會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統計,包括仁愛、埔里、信義、國姓、水里、鹿谷等六鄉鎮,昨累積雨量超過一百三十毫米,已達到豪雨標準;竹山和魚池累積雨量也超過一百毫米。

縣府表示,中央氣象局已發布大豪雨警報,居住在土石流危險區域民眾要提高警覺。

台中市「神岡大夫第」古蹟修樹過頭 民眾通報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神岡報導〕神岡區古蹟大夫第內六棵荔枝樹被砍到剩樹幹,民眾前往參觀古蹟時發現急忙通報市府,此古蹟產權為私有,住戶解釋,樹齡僅十餘年,不是老樹,因樹枝常卡在電線上,為安全起見才修剪。

民眾通報市府,參加區公所舉辦的古蹟導覽活動,到林宅大夫第參觀時,看到庭院中的六顆老荔枝樹,枝葉全部被砍光,只剩一根主樹幹,樹幹直徑有二、三十公分,就算是疏枝也不該「直接砍頭」,古蹟庭院樹木修剪應更注意美觀。

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張祐創表示,根據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應受保護樹木為:樹幹離地一.三公尺、樹胸高直徑達○.八公尺以上或樹胸圍達二.五公尺以上,或樹齡五十年以上,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即可,這些荔枝樹從樹幹大小及樹齡初步研判,尚未達到受保護標準。

張祐創也說,文化資產保存法並未對古蹟內植栽的修剪有任何規範,中心仍將建議私有古蹟管理者,修剪、維護植栽時,應避免過度修剪,也會提供他們正確修剪樹木的參考資料。

大夫第住戶則解釋,十多年前為了乘涼種了這些荔枝樹,因枝葉長得太過茂密,樹葉常卡在電線中,颱風來時造成電箱跳電、冒出火花,因而,每年都會在颱風季節來臨前修剪荔枝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