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紅外線防火 赤崁樓全國首例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蹟」不可失!市府文化局與消防局首度攜手合作打造全國首例「古蹟自動監測防火」,首選赤嵌樓採用紅外線火焰探測器,偵測到火警即自動噴霧形同「防護罩」滅火,預定今年七月動工。

消防局長李明峰表示,這套赤嵌樓設置自主性防災設備,主要由室外型火焰探測器偵知火災後,連動放水槍立即進行射水,放水槍的噴頭還可左右擺動,擴大防護範圍及面向。

李明峰說,射水方式是從古蹟建築物上方灑洩水源,不直接衝擊古蹟建築物本體,達到古蹟發生火災時降溫、阻絕熱源與周界防護避免延燒的功能,強化古蹟防災應變機制。

整套設備機具包括:簡易型室外消防栓箱二具、室外型紅外線火焰探測器二具、直立式放水槍一具、地上型放水槍一具、地下蓄水池一座、加壓幫浦一具。

消防局表示,除自動偵測噴水外,簡易型室外消防栓取代以往建築物使用的消防栓箱設備,特色是單人即可操作,以因應古蹟平時管理人員通常不多的現況,且於火災發生初期,一人即可進行火災撲滅。

文化局指出,由於赤嵌樓是國定古蹟,參觀人潮眾多,因此與消防局合作提案,立即獲得文化部支持,供作古蹟防災示範,中央補助二百萬元、地方自籌二百萬元,預計明年再推動到孔廟,一○四年武廟及大天后宮也會成為國定古蹟防災示範。

譴責菲律賓 竹市暫停姊妹市交流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議會朝野議員昨天同仇敵愾譴責菲律賓的野蠻行為,要求菲國道歉,並強調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應停止與菲國姊妹市(公主港市)交流。對此,市長許明財說,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會暫停兩市一切交流行動。

新竹市議會十五名議員昨天高舉海報、手握拳頭高喊「菲常野蠻」、「菲要道歉」、「不惜一戰」、「終止姊妹市一切交流」口號,譴責菲國政府槍殺台灣漁民的暴虐行為,民進黨團總召吳秋穀說,新竹市雖與菲國公主港市締結姊妹市,但兩市並沒有實質交流,菲國槍殺漁民的野蠻行為更影響兩市友誼,呼籲菲國未提出道歉前,終止雙方交流。

新民意問政聯盟發言人蔡錕鈺則說,新竹漁港也有漁民,雖非遠洋漁民,但漁民權益仍應獲保障,他呼籲政府要硬起來。

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也說,漁民的捕魚權應獲保障,政府一定要捍衛國格與立場,甚至不惜一戰,不容讓步。

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林智堅呼籲民眾,一起拒絕前往菲國旅遊、不買菲國物品且不引進菲勞。

市府發函公主港市 表達憤怒

市長許明財獲悉市議會的舉動表示認同,他說,日昨已請民政處國際事務科發函給姊妹市公主港市,請姐妹市向該國政府表達台灣人民的憤怒,要求其政府應重視此事,並趕緊處理問題,不要傷害姊妹市友誼,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會暫停兩市一切交流行動。

另竹市也有粥麵館連鎖店打出支持台灣反制菲律賓、只要政府向菲律賓宣戰,就送五百碗皮蛋瘦肉粥,並已串連八家分店,要送出四千碗粥,呼籲政府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