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基隆1年漏水量 3座新山水庫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區漏水率高,一年漏掉相當於三座新山水庫的水,浪費水資源;尤其是高地社區漏水,要社區住戶自行負擔,很不公平,部分社區建商跑了,住戶無力接管,問題叢生,市議會要求水公司改善高地給水與漏水。

水公司:分區檢測 汰換水管

自來水公司一區處表示,今年開始有十年防漏計畫,將全市劃分為八中區、一百零三小區,逐一檢測汰換水管,預計十年內降低漏水率八點五以上。以後新的高地集合住宅的社區內管,將由自來水公司接管後才供水。

基隆市議會議員昨天訪視自來水公司新山水庫,關心高地給水及漏水的問題,市議員秦鉦、沈義傳、陳志成、鄭林清良、莊錦田等人指出,基隆有二十幾處位於高地的大型集合住宅,必須自行建置加壓站,社區內部管線破裂漏水,須由社區住戶修理、共同分擔水費,十分不合理。有些管委會不健全、建商跑了,加壓站接管維護,問題叢生,住戶頻受停水之苦,由水公司接管還須付上千萬元接管費,要求市府在核發執照時,要先解決供水問題,加壓站和社區內管由水公司完全接管才能供水。

此外,市議員陳東財等人指漏水嚴重,造成水資源浪費。據指出,基隆市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二,一天供水量二十二萬噸計算,一年漏掉的水相當於三座新山水庫。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江明智指出,目前將基隆劃分為八個中區、一百零三個小區,再裝設水錶進行比對,漏水較嚴重區域優先汰渙管線,今年月眉小區換管後,漏水率降低了百分之六十四,效果明顯,希望十年計畫可減少百分之八點五以上漏水率。

至於新建的集合住宅,水公司審完供水計畫、建商付費、水公司接管社區供水設備後才供水,目前已經有一建案採這種模式洽談中,至於舊的集合住宅,要水公司接管加壓站等設備,依法仍須繳十年代操作費,水公司已在研議分期分擔的方式,社區有需要,水公司也可以協助檢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