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西螺大橋60歲 紀念郵票義賣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3日電)走過60年歲月,曾有「遠東第一長虹」稱譽的西螺大橋,推出大橋留影、阿善師武術紀念郵票,義賣助信義育幼院。

雲林縣政府今天指出,西螺大橋60週年慶將於5日舉辦「與母親河有約-五月濁水瘋台趴」,有萬人辦桌、西螺阿善師武術群英會、萬人單車騎鐵馬等系列活動。

縣府表示,雲林、台中郵局也參加盛會,設計主題紀念郵票,限量發售,活動當日在西螺大橋上設義賣攤位及臨時郵局,義賣所得將捐給信義育幼院。

縣府說,紀念郵票分為西螺大橋60週年、阿善師武術群英會兩款主題,歡迎各界共襄盛會,一起來發揚阿善師濟弱扶傾的精神。

信義育幼院院長吳文輝表示,信義育幼院是雲林縣內唯一非營利組織(NPO)的兒童安置機構,接受政府及家庭委託安置,今年邁入第34年,服務超過500個弱勢孩子,遷院新舍正在興建,亟需各界伸援。1020503

射耳祭抓豬 傳承多層文化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重頭戲抓豬競賽明天登場,鄉長胡榮典說,抓豬不僅訓練狩獵技巧,更重要是傳承團結、分享文化。

原住民祭典抓豬競賽,遭到動保團體批評。延平鄉公所全鄉射耳祭今、明兩天舉行,今天是傳統陷阱、摔角、射箭比賽,明天下午是各村落抓豬競賽。

胡榮典指出,抓豬比賽不會取消,按照傳統照常舉行。他表示,抓豬不僅是訓練年輕人抓豬和狩獵技巧,還有更深層的文化涵義。

他說,抓豬競賽是村落和村落的競技,展現村落間的團結合作默契;再者,抓到的豬帶回部落,宰殺後分享給部落每戶人家,這是布農族的分享文化。

另外,殺豬同時進行收穫進倉祭,藉著豬的叫聲告訴祖靈,祭典開始,今年豐收;接著家長兩手提豬耳,以豬傷口的血塗抹穀倉之柱,祝禱豐收和家人健康。1020503

感恩洗腳禮 號召愛老人動起來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母親節將至,華山基金會苗栗地區志工今天替10名女性獨居長輩行洗腳禮,號召企業民眾用行動愛老人、關懷獨居長者。

華山基金會與台灣佳利安國際公司今天在苗栗縣政府大廳舉行「感恩洗腳禮」,宣傳6月1日將在苗栗市大同國小舉辦的「愛老人-端午動起來」公益運動會,盼號召1000人參與陪伴獨居長者走出戶外動一動,推廣關懷守護在地長者的信念。

高齡96歲的婦人鍾徐秀妹接受洗腳禮時,開心地唱起歌來,展現樂觀開朗的真性情,華山基金會志工指出,婦人雖年邁獨居,但日常生活仍可自理,最愛踏青郊遊,「只要帶她出門,心情顯得格外高興」。

現已86歲的邱姓婦人脊椎受傷,獨居在三義鄉山區,因行動不便,鮮少外出;華山基金會三義天使站去年關懷訪視後常陪同就醫、鼓勵她參加郊遊活動,如今最開心的事就是有人帶她出門看醫生。

華山創世基金會愛心天使網部區督導曾育群表示,獨居長輩平日在家,少有團體互動機會,6月1日活動內容將規劃投粽、陸上行舟等端午應景趣味遊戲,讓志工陪長輩提前開心過節,感受社會溫情。

曾育群說,老人家最怕身體機能退化,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走出戶外更能幫助轉換心情,對獨居長輩生活會有改善;苗栗縣獨居長者估計逾500人,希望藉由感恩洗腳禮,喚醒各界一同愛老人。

華山•創世基金會自民國88年起,逐步在全台設立313處社區愛心天使站,提供失能、失智、失依「3失」老人到宅關懷、陪同就醫及春秋2季郊遊踏青等服務,讓獨居長者安享晚年,增進生活品質。1020503

嘉縣虱目魚 進軍台北嘉年華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3日電)嘉義縣政府行銷優質虱目魚,4、5日將進軍「台北嘉年華」活動,除了展售優質虱目魚製品之外,現場並提供免費試吃。

縣府今天表示,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主辦「2013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活動,明、後兩天將在北市府前廣場舉行。

嘉義縣有6家虱目魚加工廠商參加,展售生魚肚、蒲燒魚肚、碳烤魚肚、魚丸、魚捲、魚露及膠原蛋白保養品等虱目魚製品,希望為業者爭取更多訂單。

縣府指出,嘉義縣沿海是台灣主要虱目魚養殖區,養殖面積達1700公頃,尤其是布袋新塭地區,虱目魚養殖及加工相當有名,向來有「虱目魚故鄉」的美譽。

縣府表示,新塭地區以鹹水及深水式魚塭養殖虱目魚,魚隻無土味,且肉質甜美細緻,加上當地聚集全國最密集的虱目魚加工廠,以高品質加工技術,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102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