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白沙屯媽祖回鑾 萬人吃飯擔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苗栗白沙屯媽祖今天結束10天9夜往返北港進香行程,回到通霄拱天宮,數萬名信徒湧入白沙屯,沿街「吃飯擔」,熱鬧不已。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8日深夜起駕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回鑾,所經之處鞭炮聲四起,宣告「媽祖婆回來囉」。

媽祖鑾轎中午先停駕在白沙屯火車站前,自火車站通往拱天宮的街道巷弄擠得水洩不通,沿街居民提供素齋、點心等福食,慰勞隨行「香燈腳」及信徒長途跋涉近400公里辛勞,重現古早「吃飯擔」盛況。

拱天宮附近的陳姓家族這兩天全家總動員,準備至少5000份的炒麵、湯圓、麵包、飲料、蛋糕、餅乾及手工饅頭,分送給進香回來的民眾、香燈腳。

陳姓婦人指出,家族世代居住在此,因為媽祖眷顧,家裡大大小小都平安順利,每年都抱著歡喜心「給大家吃平安」。

今天適逢假日,全省各地信徒湧入白沙屯地區,使得周邊交通塞爆,有民眾疑似因長途跋涉身體疲累不適,在拱天宮求助119,但消防局通報通霄、西湖兩地救護車分從南、北方向趕往現場,都被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所幸民眾稍事休息後已無大礙。

今年前來參拜陣頭眾多,導致媽祖鑾轎差點無法按照所定時辰入宮,不過最後仍在信徒簇擁下、吶喊「進喔、進喔」準時進入拱天宮,工作人員隨即關上廟門,請出媽祖安座,預計5月8日深夜11時15分開爐。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今年參與進香信徒再創新高,約有10萬人,且不少是年輕人來參加;明天將由「二媽」代勞,舉行遶境遊庄,保佑四境平安。1020428

媽祖突然駐駕!移車搬桌椅 工廠錯愕

大甲媽祖遶境後,苗栗的白沙屯媽祖今天遶境回鑾,而白沙屯媽祖的特色,就是沒有固定的路線跟駐駕地點,日前經過大甲鎮時,因為按照媽祖懿旨,鑾轎要駐駕在一處工廠內,神轎班人員立刻衝進工廠,連忙開走貨車騰出空位,讓媽祖神轎駐駕,但工廠老闆娘沒有事先被告知,看到貨車不見,家門口東西被搬走,工廠也跟著停工,相當錯愕,直到事後才知道,原來是媽祖要駐駕。

白沙屯媽祖鑾轎遶境經過省道旁,路邊民眾原本虔誠膜拜,這時狀況出現,媽祖鑾轎突然折返,決定駐駕路邊這家不銹鋼設備工廠,就在這時,轎班人員火速衝進工廠裡直接開走貨車,老闆娘看到車突然不見了,一臉錯愕,還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情況。

工廠員工:「老闆娘一陣莫名其妙,車子都開走了才跟她講,她才趕快拜拜、拜拜,原來媽祖要住妳家了。」

轎班人員緊接著又搬走廠房裡的桌椅,這時老闆娘才終於知道,是白沙屯媽祖要駐駕在工廠裡,媽祖突然住我家,連老闆都不知所措,因為工廠裡擺滿設備,也沒有準備香案板凳迎接媽祖,大批信徒、工作人員進駐,整間工廠跟著停擺,雖然有熱心信眾供應茶水餐點,但一整夜工廠裡擠滿參拜人潮,直到隔天清晨4點,媽祖起駕後工廠才回復正常。

工廠老闆:「我做這個行業,放的東西又滿滿的,所以我也沒什麼位置讓媽祖駐駕,真的是有點措手不及。」

白沙屯媽祖這種隨緣的遶境方式,有別於大甲媽祖遶境有固定路線,駐駕在固定宮廟,不論路線、駐駕地點,抬轎人員說,都是依照媽祖懿旨,也因此過去曾發生過,工作人員按媽祖指示,扛著鑾轎徒步跨越濁水溪,但就是這樣到處亂跑,成了白沙屯媽祖有趣的特色。

白沙屯藏玉石 民眾退潮海岸線「淘寶」

苗栗白沙屯媽祖廟附近,雖然還不像大甲鎮,靠著媽祖廟發展成知名觀光小鎮,但其實在當地,也發展出特色產業,就是玉石,10多年前,當地民眾在媽祖廟後方的沙灘上,發現天然玉石,只要能找到大小、色澤不錯的玉石,就能賣到上千元,甚至上萬元不等,也因此不但發展出玉石產業,每到海水退潮,都看得到不少人在海岸邊尋寶。

海水退潮的午後,苗栗白沙屯海岸邊,已經看得到10多人在淘寶。記者:「有撿到什麼嗎?」撿玉石民眾:「有啊,找到小顆的,這是玉髓。」

跟著當地民眾的腳步,在大大小小的石堆中左看右瞧,原來大家都是在尋找可以賣錢的玉石。撿玉石民眾:「(泡水)有光澤,有光澤,然後紋路花花的,這個是花碧玉。」

這片沙灘,就位在白沙屯媽祖廟正後方,10多年前當地民眾發現,海岸線的石頭裡,藏有各種玉石,在當地掀起一股尋寶熱。撿玉石民眾:「這邊很多外地人在撿,這些大概值上千元。」

有人尋寶找玉石,也有人在家裡做加工研磨,因為找到的玉石,按照大小、色澤不同,每顆價格從上千元到上萬元不等。

當地知名收藏家陳清榮,收藏上百顆特殊玉石、甚至做成雕刻作品,價格都能再翻倍,像這個透出木紋光澤的木化玉,雕成神像後,已經喊價到將近20萬元。

玉石收藏家陳清榮:「桌上這10幾顆的話,市價也要70多萬喔,因為要看玉的色澤。」

其實全台各地廟宇,除了形成信仰中心,也帶動當地名產,像是大甲鎮瀾宮周邊名氣最響亮的糕餅業,而北港朝天宮周邊,則有被稱為北港三寶的花生、麻油狀元餅,新港奉天宮以新港飴最有名,白沙屯拱天宮隨著知名度愈來愈高,也讓當地人或是內行玩家才知道的西海岸玉石,跟著擦亮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