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疑龍捲風肆虐 高屏屋毀樹倒

高雄市昨天晚間風雨交加,大樹區今天凌晨甚至出現疑似龍捲風,強勁的風勢不但把工廠的屋頂吹掀開來,許多民宅的玻璃窗和寺廟屋頂的磚瓦也碎落一地,就連貨櫃屋、路樹和電線桿也被吹倒,有如颱風過後,滿目瘡痍;不只高雄,屏東縣萬丹鄉凌晨幾乎同一時間也傳出疑似龍捲風肆虐,有好幾戶民宅的屋頂被強風掀翻。

(溫蘭魁報導)

高雄市昨天(5日)白天雨勢斷斷續續,晚間不但雨勢增強,還刮起強風,今天(6日)凌晨大約一點左右,大樹區和山里甚至出現疑似龍捲風,強風不但把工廠的鐵皮屋頂吹掀開來,許多民宅的玻璃也遭到強風肆虐碎了一地,還有寺廟屋頂的磚瓦也被吹落,路樹和電線桿倒塌,橫躺在路中央,甚至有貨櫃屋被吹走,滿目瘡痍,有民眾認為這樣的強風就像是龍捲風,嚇得一整晚不敢睡,半夜就在整理家園。

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一早也在個人臉書上寫到「高雄大樹龍捲風」,還說,過去比較常聽到的是台灣西南海面出現水龍捲;有高雄的粉絲回應表示,仁武區凌晨也有強風,但因為很短暫,不確定是不是龍捲風;有一位粉絲則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不過,高雄氣象站表示,大樹區沒有氣象站和儀器,無法斷定凌晨的這場怪風是不是龍捲風,只能確定當時有雷雨包伴隨著強陣風,但高雄凌晨的瞬間最大陣風達到七級,如果要摧毀屋頂和路樹,推測當時大樹地區的強陣風應該有九級或十級以上「我們沒有觀測到,現在能確定的是那段時間我們有觀測到雷雨,可能是雷雨包伴隨著強陣風。」

凌晨這場疑似龍捲風造成兩位民眾輕傷,幸好都沒有大礙。(照片:仁武警察分局提供)

北市活動中心換新裝 5年有成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6日電)台北市民政局自民國97年度起針對各行政區老舊區民活動中心進行活化整修,5年來已完成128座區民活動中心修繕。

民政局指出,97年6月公開徵選區民活動中心形象標誌,「活力台北•健康城市」獲選,這個標誌逐年設置於全市163座區民活動中心所在建築物外牆適當地點(採logo燈箱形式設置),逐步提升市民使用區民活動中心的認同感。

民政局表示,修繕後的區民活動中心,呈現整潔、明亮、新穎及多元功能的新面貌,並成為社區民眾熱門的活動場所,各區里長對於整修後的空間也相當滿意。

區民活動中心整體修繕計畫可分規劃設計及工程施作2階段,先由最熟悉區里業務的各行政區公所提案並進行現地勘查,評審過程係依活動中心使用面積大小、使用性質、修繕迫切性等綜合考量,將資源分配予急需改善的區民活動中心。

經評審錄案的個案,再依政府採購程序公開委託專業建築師辦理規劃設計作業,藉由建築師巧手妙心的專業規劃,讓每一座區民活動中心使用空間多元且各具特色,並結合管理單位(區公所)與地方溝通意見後進行工程修繕。

據民政局統計,97年至101年台北市12個行政區合計已完成128座區民活動中心修繕,包括97年10座、98年36座、99年30座、100年30座、101年22座,102年度預計再辦理3座區民活動中心整體修繕,並朝向更精緻化、在地化的規畫設計內容為目標。1020406

北市消防人力缺 逐步補2百人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6日電)台北市消防局今天表示,預計民國105年將可再增補200多名基層消防人員,屆時應可逐步舒緩消防人力缺口。

「要求政府正視消防人力問題,並積極解決」遊行今天在北市府周邊舉行。提出包括「休息人性化-合理休息延長午休時間」、「補足消防人力-請中央針對全國消防人力需求編列預算,補足人力缺口」等訴求。

台北市消防局回應指出,對於「休息人性化」,目人員每日服勤8小時為原則,編配以值班、防災宣導、消防安全檢查、水源調查、救護備勤等勤務為主,這8小時以外,時間可酌予編配救災備勤、搶救演練、裝備器材保養及其他臨時勤務;每日勤務超過8小時或停止輪休超時服勤時間,都可報領超勤加班費、補休或予以敘獎。

另外,台北市是全國各縣市少數實行全面「勤一休一」制度縣市,考量各外勤人員上班1日休息1日,等於每月上班天數15日,更享有法定休假、事、病假等,上班當天雖為24小時,但除值班等勤務外,其餘時間均在分隊備勤救災,包含用餐,休息等私人活動都可調整,並非24小時全處於工作狀態。

且每月超勤加班費可支領新台幣1萬7000元,以剛畢業至台北市服務基層員工為例,每月薪資加上超勤加班費,約可領6萬3000多元,資深者約可領8萬2000多元。面對現今物價上漲、失業率,基於社會觀感,不宜訂定或延長午休時間。

「消防人力補足」部分,消防局表示,現有預算員額1700人,已多次提報年度需求。但因警大及警專畢業分發人員不足,預計至105年將可再增補200多名基層消防人員,屆時應可逐步舒緩消防人力缺口。102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