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鹿陶洋江家 數百人三跪九叩

〔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楠西報導〕清明祭祖,楠西區單姓聚落鹿陶洋江家兩、三百名後代,昨天依傳統三跪九叩古禮祭拜祖先,年紀最大的八十五歲,最小的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儀式結束後還發給每人一個紅龜粿及一百元紅包,象徵平安、發財。

昨天一早,各地紛紛出現返鄉祭祖車潮及人潮,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也聚集自各地返鄉的族人。先在宗祠上香參拜後,再一同到來台開基祖「阿泰公」江如南墳前,由主事江晉清率領,兩、三百名族人以三跪九叩古禮,向祖先表達最高敬意。

祭拜儀式結束後,族人不分老少,排隊領取一百元紅包及紅龜粿,希望族人在祖先護佑下平安、發財,就連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也不例外,媽咪再領一份紅包及紅龜粿。

阿泰公來台開枝散葉

江晉清表示,「阿泰公」於清康熙年間來台,迄今已兩百九十二年,江家古厝聚落面積三.五公頃,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單姓宗族古厝聚落。每年清明祭祖,數百位族人自國內外返鄉,人數最多曾逾四百人。

以往百元紅包由道路徵收賠償金支付,近兩年由江耀堃四兄弟贊助,希望鼓勵更多族人返鄉參加。中午並在宗祠前一同享用潤餅,飲水思源,也可凝聚宗族之間的感情。

昨天各地民眾紛紛返鄉祭祖,高速公路及省道台二十線一早就湧現車潮,新化、玉井警分局動員大批警力,在省道台二十線通往各公墓、安樂園的主要路口加強交通管制。

防H7N9 北市家禽市場消毒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以雞、鴨為主,貨源來自中、南部養禽場,嚴防H7N9新型流感病毒入侵,北市進入全面戒備,北市動保處昨天帶領消毒大隊前往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進行消毒,如疫情爆發將休市;民眾憂心鵝成為防疫漏洞,動保處表示,屠宰場所屠宰家禽均經過獸醫師檢查是否感染病毒,並建議選買有合格標章的電宰家禽。

建議買合格電宰家禽

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峰指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家禽大多來自中、南部,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做好第一線把關,合格才會放行送至其他縣市,如單一廠商爆發疫情將禁止進入北市,若疫情擴散至全國將配合政策封場。

不過因家禽批發市場屠宰以雞、鴨為主,鵝恐成為防疫漏洞,嚴一峰說,鵝為小眾市場,養鵝場自有電宰場通路,且屠宰場屠宰之家禽均需逐隻經過獸醫師檢查有無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店家若違法屠宰將罰款,請民眾放心。

嚴一峰表示,禽流感主要藉由與帶病毒禽鳥接觸傳播,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平日處理六到八萬隻家禽,年節最高達十五萬隻,一半於家禽批發市場屠宰,一半送至傳統市場現場繫留(現殺處理),是北市唯一家禽批發市場,為防堵疫情,即日起加強外縣市進入北市家禽抽驗,並使用四級胺消毒水加入噴霧機進行家禽場噴霧消毒。

消毒提升至每週一次

北市家禽批發市場總經理王舜生表示,目前除加強現場環境清潔消毒,每次消毒十到三十分鐘,連運禽車輛進出也得經過加入稀釋漂白水的輪胎池,進行徹底清潔消毒,消毒次數也從兩週一次增至一週一次,加強監測預警,動保處會定期採樣檢測糞便病毒,如發現H7N9疫情將呈報中央並立即休市。

連日雨進帳 新山水庫滿水位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河床一度見底,近來基隆河上游的火燒寮山區陸續有降雨,雖然雨勢不大,基隆河的水位明顯回升,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營業處說,八堵抽水站持續抽水,新山水庫已達滿水位,民眾可以暫時放心。

基隆新山水庫是離巢式水庫,主要水源是基隆河,今年三月期間,基隆河沿岸降雨量驟減,基隆市測得的雨量,只有一百一十二‧六毫米,比去年同期二百四十七毫米,少了一半以上,基隆河床一度見底,供水出現警訊,河岸居民說,三月豐水期,基隆河水位從來沒有這麼低,今年氣候真的異常。

自來水公司一區處緊急調配用水,除了增加貢寮淨水廠送到基隆的水量之外,一度計畫新山水庫的蓄水量降到七百五十萬噸的時候,就向台北市買水供應汐止,減少新山水庫的放流量,可以撐久一點。

基隆河水位回升 可以暫時放心

幸好最近鋒面來,基隆河上游火燒寮開始降雨,十天來總共下了八十五亳米的雨量,雖然不多,但基隆河的水位明顯回升,八堵抽水站這幾天持續抽水送到新山水庫,水庫的蓄水量有八百二十八萬噸,已達滿水位,暫時不會有供水危機。

7、8月枯水期 得看颱風降雨

不過自來水公司表示,基隆河的枯水期是七、八月,今年供水能不能過關,得看夏季颱風期降雨情況了,希望民眾節約用水,自來水公司也打算向經濟部提出新山水庫蓄升計畫,提高蓄水量。

北市公墓停用小香爐 民眾不習慣

〔自由時報記者林巧璉/台北報導〕清明連假首日,台北市富德、陽明山、南港軍人公墓湧入十四萬兩千多人,掃墓公車搭乘人數昨天也達到高峰,崇德線運量近三萬人次,破往年單日紀錄,造成等車、塞車潮。今年起殯葬管理處開始實施金紙集中焚燒且不再提供小香爐供民眾插香,改統一插放大香爐,但現場仍見許多民眾插香在供桌的金紙上。

掃墓人潮昨逾14萬人

富德靈骨樓昨天湧入十萬人,陽明山靈骨塔也有三萬人,交通局交通治理科長劉嘉祐表示,近年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轉乘至掃墓公車定點。陽明山線離捷運站較遠,上午九點不到就出現停車潮,鄰近的惇敘工商停車場九點前就爆滿。北投分局交通組長曾學貴指出,今年首度管制陽投公路下山車輛,開放山壁邊供民眾停車。

首度實施金紙集中燒

今年殯葬管理處首度實施金紙集中焚燒且不再提供小香爐供民眾插香,但現場仍見供桌上金紙縫隙插香,市民陳先生表示,一年才掃墓一次,還是希望能提供小香爐在供桌上插香。

殯葬處副處長楊薏霖表示,可以理解民眾的心情,還是會宣導環保考量,由於仍有民眾插香在供桌上,楊薏霖提醒民眾留意火苗是否掉入金紙內,因金紙集中放入塑膠袋,由環保局車輛載到焚化廠焚化,若有火苗,運送過程可能引發燃燒。

殯葬處也提供免費紙袋讓民眾寫下名字,裝入要燒給祖先的金銀紙,避免散掉擔心心意無法傳達。

市民劉玉婷認為,剛開始發現不能自己插香、燒紙錢不太習慣,但今年空氣確實比往年好,集中焚燒也較環保。

清明拚場? 彰縣府、溪州設站「雙重」服務

陰雨掃墓 仍湧大批人車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顏宏駿、蔡文正/彰化報導〕昨日清明節,彰化縣雖然整天陰雨綿綿,但不影響民眾的掃墓心情,國道中山高南下路段因車流量大,行車速度緩慢,就連台一線中山路也因掃墓車潮眾多,一度時速不到廿公里,各地通往墓園的道路更是塞得寸步難行,必須仰賴警方管制與指揮,車輛才能順利行駛。

連日降雨 墓園火警掛零

往年清明節前後,消防單位為了墓地火警疲於奔命,今年可能拜天氣之賜,連續多日下雨,讓墓地的雜草濕潤許多,不易燃燒,所以前天和昨天彰化縣消防局救災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響起的次數出乎意料的少。消防局統計,從前天到昨天下午為止,全縣墓地雜草火警件數掛零,讓不少消防隊員直呼,難得清明節值班能如此清閒。

國道1號 上午南下壅塞

昨天雖然陰雨綿綿,但民眾仍起個大早趕往墓園掃墓,因人潮眾多,不僅通往墓園的道路出現壅塞,還不時有定點不動的情況,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路段也出現同樣情形,上午行車時速不到廿公里,過中午以後才逐漸疏解,整條高速公路宛如大停車場一般。

墓園交管 周邊行車順暢

彰化市中山路從台化公司彰化廠到彰化縣政府路段,車輛也走走停停,時速一度不到二十公里,中午過後車流才逐漸減少,交通恢復順暢;彰化警方在通往各墓園主要道路管制車輛進出,部分路口只開放機車、行人通行,車輛需繞道而行,因管制得宜,讓墓地園區四周交通順暢不少。

今年彰化縣政府除了提供掃墓專車外,也在各公墓入口處設立服務站,提供茶水、鐮刀及口罩等掃墓用品。溪州鄉公所提供這項服務更有多年歷史,當地一名鄭姓民眾昨天趕往掃墓時,意外發現公墓入口處設有兩攤服務站,一處掛的是溪州鄉公所、一處掛的是彰化縣政府溪州戶政所,讓他一度以為是兩個單位在「拚場」,他認為,公家單位樂於服務民眾精神值得肯定。

不過,溪州鄉長黃盛祿說,他很樂意看到縣府也跟進服務,但這些服務公所已執行多年,如果縣府有意跟進,應事前與公所協商,甚至可撥經費委由鄉公所執行即可,以避免出現人力浪費情況。對此,縣府民政處副處長戴瑞文表示,這次是全縣性辦理公墓服務台,並不是溪州鄉獨有,沒有所謂「拚場」,既然服務項目差不多,縣府未來會研究如何整合,避免資源浪費。

目前多數民眾已將祖先骨灰寄存到納骨塔裡,和美鎮、線西鄉、伸港鄉公有納骨塔都規定,民眾不得將祭品或清香帶入塔內,除避免火源引發火警外,也讓塔內空氣保持清新。伸港鄉柯姓民眾肯定公所這項規定;和美鎮林姓民眾說,他們的祖先墳墓仍設在公墓內,難得一年才掃一次墓,雖然天空飄著細雨,他們全家仍冒著細雨除草、填土,要讓祖先們未來一年住的舒服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