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網路掃墓祭祖 老人思親淚流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我已經四、五年沒有為父母和太太掃墓,今天實在太高興了!」,去年住進內政部南區老人之家的陳坑右腳已截肢,獲知院內舉辦網路掃墓立刻報名,雖只是面對螢幕,但思親情緒一來,還是流淚不止,昨天一共有十五位老人參加。

內政部南區老人之家第八年舉辦網路掃墓,讓身體行動不便的老人就近完成祭祖心願,參與者拿出泛黃陳舊的親人照片,由工作人員架設在追思館網站上,會場透過網路進行祭祖儀式,有旅居國外親友的長輩,也能以視訊連線,和親友同步祭拜祖先,每場有兩分鐘追思時間。

七十四歲的陳坑,今年首次參加網路掃墓,想起已逝父母和妻子,忍不住留下眼淚說,親人都葬在雲林,如果坐計程車去掃墓,來回車資要三千元,加上自己行動不便,已經多年沒有掃墓了,聽到院內有網路祭祖,「說什麼都一定要參加啊!」

院民葉簡素已七十八歲,十多年前住進老人之家,她和旅居阿根廷的女兒全家人,連續多年參加網路掃墓,久未見面的親人,透過視訊聯絡感情,共度有意義的清明節;另為慰問院內所有老人,數十位志工也聯手趕製五百多份潤餅,邀長輩們一起分享。

分擔家務顧嬤 孫立志當護士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布農族女孩杜芸珍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芸珍見阿嬤一路辛苦拉拔她長大,不僅懂事乖巧、主動分擔家務,還立下志願要當護士,「才能照顧生病的阿嬤」,阿嬤杜英李說,有了芸珍的貼心,再辛苦都值得。

杜芸珍從小父母分居,母親離家,父親又無心照料,原本要送至安置機構,阿嬤杜英李堅持生活再困苦,也要自己帶大,向國有財產局租來不到十坪的「家」,是祖孫倆的生活天地。

房間牆面上,貼著一張張阿嬤拍的芸珍兒時照片,「因為芸珍不會有第二個童年」,另一邊則是芸珍與阿嬤的畫作與塗鴉,芸珍說,我們的家小卻溫馨。

杜英李說,芸珍一歲兩個月大就帶在身邊,但年紀大了,又有心臟病,近年慢性病纏身,膝蓋嚴重退化,早已無法工作,且領有中度殘障手冊,每個月只靠老人年金及台東家扶中心不到萬元補助過日子,房子內的書桌、床、衣服都是來自各界愛心。

日子雖然辛苦,杜英李不管刮風下雨,身體再累,也要把握每天十五分鐘,騎著機車載芸珍上學的時光,芸珍體諒阿嬤,一回家便分擔家務,睡前會幫阿嬤倒杯溫開水,提醒阿嬤吃藥,偶爾貼心地幫阿嬤搥搥背,假日還會揀荖葉補貼家用。

杜英李說,雖然靠著補助過日子,看見芸珍健康長大、認真求學,身體有病當它沒病,過得很快樂;雖然只有小學六年級,但芸珍已立下志願當護士,她說,可以照顧阿嬤,還能照顧更多人。

芸珍的貼心與正向態度獲選台東家扶中心自強兒童,中心主任彭麗真昨天下午前慰問,鼓勵芸珍朝夢想前進,家扶中心會持續當後盾。

「枋寮交管」清明連假 綠燈最長300秒

水底寮五叉路口最易塞 人為控燈、調撥車道…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枋寮報導〕清明節連假及墾丁音樂季舉辦,墾丁半島將湧入大量車潮,枋寮警分局從四日上午八點起在台一線枋寮鄉水底寮五叉路口進行交通管制,實施紅綠燈交通號誌彈性調整、調撥車道及導引車輛到替代道路等措施,枋寮警分局副分局長鍾永富表示,車道管制的綠燈可能長達三百秒,以疏導大量的車潮。

清明節連續四天的假期,預估前往墾丁的人數將超過二十萬人,最容易塞車打結的台一線枋寮鄉水底寮五叉路口更是警方交通疏導的重點。

枋寮警分局副局長鍾永富表示,清明節連續假期比照今年春節勤務,將大部分的警力都投入交管,每一個重要的交通路口都派員站崗,台一線只要發現有塞車,立即以人為控燈將綠燈延長,最長時間綠燈將達到三百秒,如果無法疏解車潮,就實施調撥車道。

另外,枋山地區路肩有許多流動式行動咖啡車者或者攤販,警方也將進行管制,如果遊客違規停車,將進行勸離或開單告發,枋山濱海遊憩區等車潮眾多的地點,也將派員站崗;枋山茉莉灣等容易發生車禍的地點,也將設立閃光燈號,警告駕駛人減速慢行。

鍾永富表示,墾丁音樂季活動期間,駕駛人千萬不要酒醉駕車、疲勞駕駛或飆車,警方將在沿線架設攝影機、拍攝違規車輛,也會加強攔檢開罰。

「避連假車潮」掃墓搭專車 市府推62路線

〔自由時報記者曾德峰/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昨天呼籲,清明節連續假期今天開始,預估有大量人車湧入轄區各墓區、風景區,部分地區將實施交通管制措施,提醒民眾多多利用掃墓接駁專車服務,詳情請點閱「新北市清明服務網」。

路邊停車多不收費

交通局說,清明連假期間,路邊停車場管理方面,為便利民眾掃墓、出遊及返鄉,除鶯歌路邊收費停車場及板橋、三峽、淡水、八里等假日收費路段仍須收費,其餘一般收費路段皆不收費。

交通局表示,總計規劃六十二條掃墓接駁車路線(含掃墓專車、新巴士及行駛至公墓的聯營公車),採隨招隨停或捷運站定點接駁,同時要求公車業者對行經墓區周邊的公車路線機動加開班次,有關各區詳細掃墓專車、交通管制時間及停車相關資訊,請查詢交通局官網,網址:http://www.traffic.ntpc.gov.tw或「新北市清明服務網」。

部分墓區周邊交管

交通局也提到,包括中和、土城、五股、八里、鶯歌、三峽、汐止、新莊、樹林、新店、淡水及三芝部分墓區,今天起,周邊實施交通管制措施(詳情請查閱交通局官網),呼籲前往掃墓的民眾配合,將自用車停放在管制點附近的停車場所後,再搭乘接駁車到墓區。

局長趙紹廉說,連假期間請多多搭乘大眾運輸返鄉、出遊,並充分運用市府提供的各項服務措施,可以讓掃墓、返鄉、出遊更為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