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祭老士官長 同袍30年後重聚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空軍台南基地四四三聯隊七一中隊機務室前士官長范雨亭逝世卅週年,每年清明節前都會到范雨亭墓前上香追思的南區新生里長王安國,今年特地邀集過往機務室隊友前往范雨亭的安平墳塚祭拜,十八位昔日同袍與會,流露空軍袍澤深厚情誼。

昨天上午,王安國與十七位軍中同袍相偕到安平區同平路上的安平公墓,很快就找到位在路旁的范雨亭墓塚。王安國說,同平路還未開闢前,老士官長的墓位在公墓內部,要找一會才找得到;路一開,墓址如同從巷內變成在路旁,也易於辨識尋找。

最遠住南投

參與范雨亭追思會的十八位昔日同袍,最遠是住在南投的退伍士官長邱棟濱,其他大多是住在台南或高雄。當時身為七一中隊機務室機務長的王安國中校,退休後轉戰里長,頗孚眾望,月前登高一呼,有廿多位往日袍澤登記前來,少數在台北臨時有事、未在白天到達台南的同袍,也在晚上陸續趕來聚會。

老范一生未娶

王安國憶道,范雨亭民國十一年出生於山東省膠縣,隨國民政府來台後一直在台南空軍基地服務,也一直單身未娶妻,與年輕士官住在基地單身宿舍,平時也叫這群小伙子「小鬼!」;因為很會做山東饅頭與包北平烤鴨的潤餅,讓弟兄們很有口福。

約在民國七十年退伍的范雨亭,患有高血壓,但仍要求住在單身宿舍,與年輕軍士官一起生活;七十二年某日一早晨起突然頭暈、摔倒,此後就沒有醒來,安葬在安平公墓裡。

王安國說,老士官長倒下第一年,每年清明節前都與妻子一起到墓裡上香,已連續廿九年;今年為紀念老士官長逝世卅週年,擴大邀請昔日同袍到台南追思感恩。

抱樹60小時 潘氏三兄弟護樹

〔自由時報記者李信宏/新北報導〕「我是人、我護樹!」發起「抱樹護樹」抗議行動的潘氏三兄弟,排行老二的潘翰疆已在樹上生活六十多個小時,有愈來愈多的民眾前往加油打氣;他昨天精神奕奕、幽默地說「請勿餵食」,請民眾不要攜帶食物飲料,只要「帶人來」就好,一起為樹木爭取存活的機會。

潘氏三兄弟長期都熱中環保及生態保育,老大潘翰觀在保全業上班,下班後就到江翠國中為弟弟潘翰疆送食物、遞水;老二潘翰疆目前是「辛亥水公園聯盟」秘書,兩天多來「以樹為家」;老三潘翰聲在樹下奔走,是抗議行動的發言人,三兄弟分工合作,透過臉書及媒體報導,吸引愈來愈多志同道合的民眾加入護樹行列。

潘翰疆說,為了阻止市府、包商繼續傷害樹木,他想到可愛的無尾熊,因此興起「抱樹護樹」念頭,心想只要待在樹上愈久,就愈能吸引外界注意,讓保護樹木的議題聚焦,樹木才能存活。

他抱怨說,二十八日第一晚,還能利用包商的鐵梯爬到樹下活動、伸展筋骨,未料,包商後來搬走梯子,「害」他爬樹舉步維艱,從此再也下不來,食物、飲食都透過哥哥或弟弟裝在塑膠袋內,他用繩索拉到樹上食用,大便大在塑膠袋內,小便尿在保特瓶,再用繩索送到樹下,由哥哥或弟弟代勞清除。

新北市日前下雨,潘翰疆仍「堅守崗位」,躲在樹上撐傘避雨;他從上樹後就沒機會洗澡,只能請哥哥、弟弟傳遞濕毛巾擦身子;樹上的蚊蟲不少,他用蚊香或防蚊液;樹上空間狹窄,他弓著身子「坐」著睡覺,將身體卡在兩根樹幹之間,以免「好夢方酣」、翻身時摔到樹下。

「樹上的空氣比較好!」潘翰疆幽默地說,這幾天的生活雖然克難,但比起慘遭傷害的樹木,他還算「好命」,呼籲民眾支持護樹行動,讓樹木的生命得以延續。

新竹驛保存完善 日皇族讚歎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後代 參加慶祝活動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陳維仁/竹市報導〕「百年璀璨風華—新竹驛」憶思情座談會昨天在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舉行,日本明治天皇玄孫、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後代—竹田恆泰應邀參與,清大教授楊儒賓展示多幅珍藏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墨寶,讓竹田恆泰頻發出讚嘆聲,稱讚台灣對文史的保留用心。

新竹市長許明財歡迎竹田恆泰抵台參與新竹火車站百歲慶祝活動,並贈送竹田多幅書法家羅際鴻書寫的字畫。竹田恆泰感謝台灣人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付出的愛心與捐款,讓日本人能很快從災難中重建,這分情感讓日本人感念在心。

竹田看到新竹市府保留的日治時代建築如辛志平公館等,直稱就是在日本,也看不到這麼精緻的日式建築,對台灣人的用心給予肯定,他更覺得台灣與日本有種密不可分的情感,他能來到台灣看到日本式的建築,相當感動。

昨天的座談會是新竹火車站百歲慶祝活動之一,由文史專家張德南老師引言說明竹田恆泰的皇族身分及和新竹市的淵源故事,清大教授楊儒賓介紹他珍藏已久有關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墨寶與資料,如此珍貴的資料,讓竹田恆泰等人大為讚賞,還拿出手機、相機拍照留念,覺得相當親切。

市長許明財表示,新竹火車站今年一百歲,比東京火車站早了一年,很開心新竹火車站能與東京火車站共同存在這個空間,尤其能請到日本皇族後代參與一百歲生日,更具意義。

許明財說,三月卅一日是明治天皇與大正天皇交接的時刻,是歷史上重要時刻,而新竹火車站正好經歷此時刻,期許新竹市能在文化保存及維護歷史傳承上會有更好的表現。

新竹火車站百歲生日慶祝活動的重頭戲「百歲慶生派對」,今天上午八點起在新竹火車站登場,活動內容有CK124蒸汽機車展示、發售紀念月台套票、文創商品展示、樂團與合唱團演出。

怕小兵誤事 老范早起叫人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清明節前夕,十八位昔日袍澤到墓前上香,追思空軍老士官長范雨亭。范是空軍台南基地四四三聯隊七一中隊的一等士官長,負責處理當時戰機起降的外勤維護工作。

新生里長王安國說,范雨亭隨國民政府軍播遷來台後,就一直在空軍台南基地服務,從小兵、下士一路升到一等士官長(士官長最高階),是很受人尊重的山東士官長;面對年輕士官,操濃厚山東口音的老士官長都叫他們「小鬼!」老、少士官相處很融洽。

王安國透露,當年在空軍基地服役時,如天候預報允許,地勤維修官兵需比飛行員早一小時起床準備戰機起飛工作;夏季起床時間約在凌晨三點多,老士官長常在四點晨起巡視,若發現棚廠燈還沒亮,就急得去吆喝值勤的班長與班兵,趕快起床工作。

王安國回憶說:「萬一戰機起飛時間延誤或戰機升空後發生問題、沒處理好,值勤班與機務室主管可能會被移送法辦耶!」當時,范雨亭幫了他這位機務長很多忙,因此,昔日這些小兵們都很感念范雨亭,會在老士官長往生後今年前往墳前祭拜,王安國說:「這也是對老士官長的一種感恩。」

范雨亭在七十年間退伍後,不願到老兵群集的空軍退員宿舍住,要求住在部隊裡與年輕官兵住,一直住到民國七十二年去世。昔日同袍說:「老士官長想跟年輕人住,人會顯得年輕,不至於跟一群老人生活,身心會迅速老化。」

皮影戲館重新開張 陳菊:坐捷運來去看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岡山報導〕全國唯一的皮影戲館整修完工,昨日重新熱鬧開館。市長陳菊表示,皮影戲館館藏豐富,可以看到代代相傳的偶戲文物,歡迎民眾搭乘高捷,到皮影戲館欣賞精彩好戲。

高市皮影戲館在凡那比風災淹水受損,開館十九年來首次進行整修,市府斥資一億七千萬元,以「光影編織交錯」的概念重塑景觀,並規劃館內展覽與親子劇場,強調互動體驗,讓民眾感受古早味的演出實境,也能無距離欣賞偶戲表演。

陳菊指出,市府致力在地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傳承,高雄市皮影戲館是全國獨有、保存皮影戲、布袋戲及傀儡戲文化的重要據點,鄰近捷運南岡山站,交通便利;市府也將推廣藝術活動下鄉巡演,讓各區市民都有機會欣賞優質的藝文表演。

皮影戲館昨日重新開幕,又逢年度高雄偶戲節,今年有來自日、泰、英、德、捷、匈、波蘭、加拿大與台灣等十一國,共廿二個團隊登台表演拿手好戲,皮影戲館也推出「玩影幻獸傳說─皮影文物特展」,展出皮影世界可愛、奇幻的動物皮偶,邀請民眾走入「偶的世界」。詳情可上皮影戲館網站:http://kmsp.khcc.gov.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