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不下雨 桃園4/10第2階段限水

石門水庫水位下滑至230.4公尺,有效蓄水率跌至5成以下,昨天行政院長江宜樺視察水情時說,若持續不降雨,最快4月10日桃園將實施第2階段限水;南部地區同樣用水吃緊,高雄市明起將啟動第1階段夜間減壓供水,江宜樺呼籲全民節約用水。



江宜樺表示,今年春雨稀少,僅歷年平均值的1成左右,若未來未降下大雨,就會啟動第2階段限水,包括游泳池、三溫暖、洗車業等非必要性用水行業將受衝擊。

江宜樺表示,若水情持續嚴峻,必要時農業也將停灌休耕;北水局說,為顧及農民權益,將先以減供方式因應,下週四將開會討論是否將農業用水從現今75折供

水,再進一步減供至6成。 (記者邱奕統)

(影音/年代新聞)

Read More

華光社區違建戶 法部今強拆

市府要求擬定安置計畫前緩拆未獲回應 居民今抗議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項程鎮、侯柏青/台北報導〕法務部今將首度拆除華光社區中最強烈反抗的非眷舍合法建物,即法務部所分類的違建戶,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昨緊急通知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永仁發函法務部暫緩拆除,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也致電法務部人員緩拆,北市府行文指出「法務部擬定安置計畫前應暫緩拆除」;但法務部昨仍態度強硬表示,今將動用北市警大安分局優勢警力強拆,居民今早十點將抬著被拆毀的屋瓦與木樑至法務部前抗議政府玩法弄權。

議員批 六本木案未定就想騰空社區

台北市社會局曾坦言,法務部為開發單位,應先提出拆遷安置計畫,但至今法務部均未提出。上週五居民至行政院衝撞抗議,當天下午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與都發局緊急開記者會,宣布釋出五十七戶中繼住宅。都發局副局長許阿雪無奈地說,市府三月八日、十五日已發函法務部緩拆,法務部迄今沒有回文。

市議員林奕華說,目前最大問題是,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還未提出,華光社區現址所規劃的六本木計畫仍缺乏通盤都市計畫考量,政府就想騰空整個社區,違背常理也鬧大笑話。

法務部:拆遷補償安置 研擬彙整中

昨天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北市府三月八日發函行政院建議緩拆,法務部認為緩拆無法令依據,至於拆遷補償和安置問題,行政院秘書長三月十五日已發函法務部和內政部要求研擬意見後送交財政部,等財政部彙整後,再回覆台北市政府。

許阿雪不諱言,華光社區本來就是住宅使用,民國九十八年審理「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時,中央提出計畫內容多為金融商業使用,沒有住宅,所以當時都委會將主要計畫納入住宅使用,而目前國有財產署仍在擬定細部計畫,無法得知計畫最終版本有無住宅。

華光居民昨指出,政府仍沒提出長久安置計畫,不斷威逼人民自行拆遷,且法務部以《民法》控告居民拆屋還地,並追討巨額的「不當得利」;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院備詢時亦不斷狡辯,行政院院長江宜樺甚至不顧國際人權審查報告的指責,又說出「違建戶沒有居住權」的論調,讓人無法接受。

林奕華表示,北市府日前審理「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時,曾決議未來開發案得納入住宅使用,此舉可望安置現有居民,也可在精華區創造公營住宅,更可呼應台北市長郝龍斌所提的空軍總部「小帝寶」社會住宅,而今,相關計畫細節都還沒確定,「不知道這些官員在急什麼?」

法務部原計畫農曆年前要拆除杭州南路二段五十三巷、五十五巷內的四戶,本月二十七日和四月一日再各拆兩戶,後來拆除日期延後,居民心生恐懼已先搬遷。目前立院司委會召委呂學樟也將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找法務部和社區民眾開協調會,討論安置問題。

(影音/民視新聞)

Read More

老狼租老房 闢反核背包客棧

〔自由時報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屆滿二週年,台灣反核人士郭芳祺「老狼」在嘉義市打造全國第一家以反核為主題設計的「碰碰諸羅山背包客棧」,向旅人、遊客傳達反核訴求,預計下月初營業。

「碰碰諸羅山」 下月初營業

卅五歲的郭芳祺,專科畢業後在台北工作五年多,曾從事設計行銷、電子業,他喜歡旅行、烹飪,也關注公共議題,每年都安排南台灣環島自助旅行,近年接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同非核家園理念,參與環保運動。

三月九日廢核遊行前,客棧是嘉義市反核旗幟鋪貨點之一,九十面反核旗幟銷售一空,唯一剩下的一面旗幟,也被附近日本料理店借去展示。

回到故鄉嘉義一年多,郭芳祺與台灣圖書室、洪雅書房等公民團體互動,覺得嘉義欠缺一個反核據點交流平台,決定打造一個以反核、社運環保、農耕食育為主題的背包客棧。

某天,他騎車經過嘉市菸酒公賣局舊宿舍群,一眼就被老房子吸引,到地政所調資料後,主動寫信給屋主,租下其中一棟已有五十年歷史的透天厝二樓,希望一圓夢想。郭芳祺自行整修老房子,刨地板、刮壁癌、釘窗戶,再上油漆,完全不假手他人。他說,「這是與老房子的對話,希望背包客住進來有新的感動。」

陽台做菜園 採自然農法

客棧位於嘉市新榮路巷子,占地約二十七坪,只有三間房間,空間陳列布置反核文宣品,頂樓陽台將做為菜園,結合在地農夫、推展自然農法,客棧命名以嘉義古地名諸羅山,取「碰碰」二字意謂與支持反核的旅人、遊客交流,相互激盪。

他說,台灣國土面積不大,不適合發展核電,況且台灣也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廢核勢在必行!」

Read More

新竹2水庫僅7成滿 水位續降 4月可能限水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地區二月以來持續乾旱,新竹氣象站統計二月份的降雨量只有六.五毫米,市長許明財昨天到自來水公司三區處了解用水情形,經理王國堅表示,目前寶山及寶二水庫的蓄水量約七成,但乾旱持續,四月就可能實施限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二月只降雨6.5毫米

新竹氣象站統計,從九十三年到一○一年,新竹地區二月單月的平均降雨量有一百卅.八毫米、最小值卅六.四毫米,但今年卻只有六.五毫米,不到去年兩百廿八點三毫米的三%,持續乾旱,讓原本滿水位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已降到七成。

許明財昨天到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了解新竹地區用水現況,由於大新竹地區有科學園區和新竹縣、市的民生及農耕用水,針對用水調度,也請水公司提早因應。

王國堅表示,中央已成立抗旱小組,三區處也密切觀察水庫的水量,擬定限水措施,如果乾旱持續,四月就可能啟動限水。

他說,新竹地區二月雨量明顯減少,就連三月截至廿日統計雨量也只有九.四毫米,都是去年同期的十%以下,原本去年第四季一直維持滿水位的寶山、寶二水庫,已下降到約七成蓄水量(寶山水庫有三百六十五.四萬公噸,蓄水量為六十七.九二%、寶二水庫有兩千一百九十六.四萬公噸,蓄水量為六十九.九二%)。

目寶山及寶二水庫每天都要調撥六萬公噸水量到新竹的永和山水庫,永和山水庫的水量為兩千零卅二萬公噸、蓄水量為七十二.三五%。

王國堅說,水公司已召開水源不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應變措施有啟動地下水井、湳雅第二淨水場頭前溪浮流取水每日三到四萬公噸、進行農業灌溉節餘水支應、水壓合理減低、地漏檢測修復等,希望降低對民生用水的影響。

許明財也建議水公司可到青草湖引水備用,而頭前溪下游康樂古賢段也可加設攔水堰集水。

Read More

抗旱!地下水灌溉 屏縣暫無缺水危機

〔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蔡宗憲、邱芷柔/屏東報導〕春雨銳減,讓台灣陷入缺水危機,旱象漸漸浮現,農民擔心一期稻作灌溉會受影響,屏東農田水利會表示,雖因乾旱使得地面水減少,但屏東地下水源豐沛,全縣一萬五千公頃稻作,暫無缺水灌溉疑慮。

水源豐沛 雨季將獲補充

屏東農田水利會長黃信茗表示,屏東縣一期稻作灌溉面積約一萬五千公頃,每期灌溉水量上千萬公噸,灌溉水源百分六十來自地面水,四十取自地下水,若出現旱象,地下水灌溉比例就會增加。

黃信茗表示,屏東縣地下水源充沛,過去不曾因為乾旱影響到農田灌溉,因為乾季時被抽取的地下水,到了五、六月雨季來臨就會獲得補充,目前縣內農地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比例已增加到六成左右;高樹鄉農會總幹事謝朝景表示,高樹鄉位於高屏溪上游,屬於水源保護區,長年以山泉水灌溉,目前正進入水芋、鳳梨等水果季節,沒有農民反映缺水問題。

里港毛豆農吳來福表示,里港、九如地區的地下水源豐沛,這片良田即便在枯水期仍有足夠水源供農家使用;萬丹農民李萬全表示,正值一期稻作生長期,老天爺再不下雨,抽水電費成本就會增加,應未雨綢繆做好水源保護及蓄水措施。

水情穩定 民生用水無虞

此外,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表示,久旱不雨,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有減少跡象,大高雄地區將從二十二日起啟動第一階段限水,只是水壓略減,尚未達到分區輪流供水程度,將視後續天候狀況再作調整,屏東地區的水情還算穩定,屏北各汲水井出水量也正常,屏南地區的牡丹水庫蓄水量也足夠,民生用水無虞。

牡丹水庫提供屏南地區東港、新園直到牡丹、恆春共十五個鄉鎮民生用水,滿水位蓄水量可達一百四十二公尺,目前水位在一百二十九‧四七公尺左右,與往年同期平均的一百二十九公尺差不多,蓄水達到水庫百分之四十八左右。

牡丹水庫管理中心主任余振勝表示,入春後有少量雨水進帳,加上水庫供給的地區用水量不若市區龐大,目前為止水位仍高,不必擔心用水問題。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