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全中運將開幕 蘭陽美食迎賓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四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在宜蘭舉行;十二日開幕活動當天,將安排「蘭陽美食風味餐」,宴請遠道來宜蘭作客的選手與隊職員,並安排縣內高職餐飲科學生擔任服務工作,用「鄉下人辦喜事」心情,展現宜蘭人的熱情。

今年全中運有一萬四千餘名選手、教練、隊職員與裁判參加;宜蘭是東道主,為了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嘉賓,十二日下午四點半將在宜蘭運動公園網球場旁的內環道「辦桌」,準備口味道地的「蘭陽美食風味餐」。

縣長林聰賢昨扮成「阿賢師」上菜,他說,他要向各縣市朋友報告「宜蘭準備好了」,不只是場地,也提供風味餐讓縣內十二鄉鎮市農特產品入菜;風味餐委託縣農會承製,縣農會負責十多年童玩節各國團隊的膳食,絕對值得期待。

教育處長吳清鏞說,風味餐很「澎湃」,有國宴名菜蘭陽西魯肉、五蔬果沙拉、玉蘭茶燻蛋、冰釀溫泉番茄、宜蘭肉羹、南瓜米粉、紅麴香腸,香滷鮮菇、員山魚丸湯、酥炸花枝丸、傳統油飯、鴨肉捲等十二道美食,還有石花凍、金棗茶等湯品,滿足嘉賓的味蕾。

選手們用餐時,還可欣賞街頭藝人秀,悠閒的品嚐美食佳餚,縣府也邀請頭城家商餐飲科學生,擔任迎賓與現場服務工作,讓學生學以致用,展現專業與熱情,也能提早體驗「職場」服務的感覺。

吳清鏞說,今年全中運未設選手村,除了唯一的風味餐,選手與隊職員們每天補助五百元的膳宿費,由各縣市自行安排。

Read More

缺水危機 加工區廠商 憂買水噩夢重演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洪臣宏、方志賢、蘇福男/高雄報導〕大高雄缺水危機再現,自來水公司將從二十二日起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首當其衝的是用水量大的半導體、石化及鋼鐵產業,目前雖未有立即影響,但如果缺水危機持續擴大,啟動第二階段限水,加工區廠商買水的噩夢將再現。

楠梓加工區每天用水量為三萬八千公噸至四萬二千公噸,用水大戶是IC封裝測試的日月光半導體等公司,針對限水危機,一些廠商已與水車公司訂立僱用契約,缺水時馬上有水車可用,也可避免屆時水車價格亂哄抬。

楠梓加工區的再生水模型廠每天約可處理四千公噸廢水,產出一千八百公噸再生水供廠商使用,但因製水成本高於自來水,無法擴大規模,供應量有限。

加工區管理處強調,目前廠商的生產線暫不受影響,但擔心若啟動第二階段限水,停供大工業用水戶,區內廠商還是不得不買水,日月光幾年前曾一天購買四百萬元的水因應生產線,希望噩夢不要重演。

中油擁自有水源

中油高雄煉油廠每天用水量約在五萬五千至六萬五千公噸之間,但該廠有自己的水源,限水措施不致影響生產線,往年限水期間,甚至還能用水車載水提供給楠梓區附近住戶使用。

中鋼暫不受影響

中鋼表示,將加強節水措施,除每天透過循環水再利用,維持生產線的正常運作,平時也備有十多萬公噸的用水,暫不致影響生產線。

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表示,大發工業區有蓄水池、廢水再回收利用系統,小廠夜間不運作,從未發生限水影響運轉情況。

仁大工業區廠商表示,只能希望工業局盡量協調,降低限水影響層面,若真的需要限制工業用水,各工廠只能減線生產,暫停產值較低的生產線,而產能勢必受影響。

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則說,已向鳳山給水廠確認,林園工業區不在此波限水範圍。

岡山本洲工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崇啟表示,該園區的用水由南化水庫供應,一百八十家廠商每天需水量超過二千公噸,最近污水回收場硬體工程完工,目前正在辦理驗收,污水回收場未來一天最多可供應一千公噸回收用水給廠商使用,管理中心下週將統計廠商需水情況,同時將回收用水送驗,看是否達到廠商的用水要求標準,該園區用水有備案。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林威呈則表示,高雄園區目前核准投資進駐廠家有七十三家,已進駐設廠計有六十一家,由於醫療器材產業用水量不大,目前每天需水量約一萬一千公噸,水源來自阿公店水庫,園區有高架水塔,不論減壓或限水,用水還不至於有問題。

Read More

蓄水量減少 石岡壩啟動清淤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石岡報導〕石岡壩水庫水源來自德基水庫放流,德基蓄水量僅剩七成,下游石岡壩蓄水量自九二一地震後減少百餘噸,且淤積嚴重,壩內最近進行清淤工作,現場可看見砂石車成排進入水庫作業。

水情若惡化 6月恐限水

根據水情資訊顯示,中部水情正常,水利署也強調,五月底前用水應該無虞,但如果水庫再沒有進帳,水位無法止跌上升,就可能會啟動限水措施,因德基水庫水位正持續下降中。

德基水位 12天降1.97米

三月三日德基水庫水位海拔一千三百九十八.四四公尺,三月十五日已降到一千三百九十六.四七公尺,下降了一.九七公尺,蓄水量從七十五.四七%,降到七十一.一八%,短短十二天降四.二九%,下降速度非常快。

德基水庫蓄水放流給大甲溪電廠逐步發電後,於石岡壩引取供給水與灌溉使用,每日供給豐原給水廠九十萬噸,作為大台中地區飲用水,另供給大肚山、車籠埔新灌區三千四百公頃,八寶圳、葫蘆墩圳舊灌區一萬零九百卅五公頃農田用水。

石岡壩管理中心指出,石岡壩本來蓄水量可達到兩百七十萬噸,九二一地震壩體受損,蓄水量剩一百五十三萬噸,每年雨季上游沖刷下來大量砂石,造成水庫淤積。

因此石岡壩年年都得清淤,少則清出四十至五十噸砂石,七二水災那年清淤高達近八十萬噸,必須把這些砂石清走,才能保持一百五十三萬噸蓄水量,供應大台中民生、農業用水。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