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

  上巳节:上巳节是汉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上巳”不仅是祛邪求吉的节日,也被称作女儿节,女儿们在此时要行成年礼。

  敬祖节:首先是"三日节"。闽南人每逢农历三月初三,有敬祖旧俗,叫做“三、三节”,也叫做“三日节”。“三月三”的由来根据传说是和民族英雄郑成功有着密切的关系。

  爱情节:“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称“爱情节”。这是黎族苗族人民悼念祖先、庆贺新生、赞美生活和歌颂英雄、歌颂爱情的传统佳节。因在农历三月三日欢庆,故称“三月三”。

  歌圩节:农历三月三又称“三月三歌节”或“三月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节。壮族每年有数次定期的民歌集会,如正月十五、三月三、四月八、八月十五等,其中以三月三为最隆重。

  女儿节:汉族有吃地(荠)菜煮蛋的习俗。该日民间有流杯、流卵、流枣、乞子和戴柳圈、探春、踏青、吃清精饭以及歌会等活动。

  三月节:台湾、福建地区三月三为“三月节”,“采麹(曲)草,合米粉为粿以祀其先”(清乾隆帝《台湾府志》),部分人士会选在三月初三的上巳节扫墓,兼具踏青、除去不祥的意思。

  大事记

  636年——唐朝五部史书(《梁书》、《陈书》、《北齐书》、《北周书》、《隋书》)修撰完成。

  1915年——影片《一个国家的诞生》纽约上演。

  1938年——沙特阿拉伯首次发现了石油。

  出生人物

  1847年——美国发明家、企业家,电话发明人亚历山大·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出生。

  1890年——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诞生

  1978年——台湾女歌手徐怀钰出生。

  逝世人物

  1824年——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维奥蒂Giovanni Battista Viotti (1755~1824)逝世。

  1881年——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逝世。

  1974年——中国著名农业教育家,畜牧学家张克威(1901—1974)逝世。

  1996年——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