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博餅活動 花蓮延平王廟傳承
Feb 19th 2013, 11:14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9日電)博狀元餅俗稱博餅,是閩南盛行的民俗活動,流傳至今超過300年,花蓮延平王廟傳承傳統博戲文化,將舉辦活動讓民眾體驗。

花蓮延平王廟主任委員湯永茂今天指出,明朝永曆初年,鄭成功進攻金陵時,出生金門洪門港的水師將領洪旭擔任留守金廈的任務,當時接近中秋,為提振士氣和慰藉官兵思鄉情緒,洪旭巧創「中秋博會餅」遊戲。

湯永茂說,博會餅遊戲又稱博狀元餅,俗稱博餅,因鄭家軍的流傳,逐漸成為閩南泉州、漳州、潮州等地的中秋應景民俗活動,流傳至今已300多年。

湯永茂表示,目前金門每年還有舉辦「博狀元餅」活動,台灣本島舉辦博餅活動的情形也偶有所聞,而東部地區只有花蓮延平王廟傳承博餅文化,並研究改良為「博成功」。

「博成功」遊戲以擲骰子進行,6顆骰子中如有3顆為紅四,就是進士,可取得博狀元的機會,如再擲出4顆紅四就算是博得狀元,但必須等待同桌沒有人擲出狀元,否則需要再比另兩顆骰子點數。

湯永茂表示,博餅、博狀元或博成功的遊戲類似「預卜」,據稱可以預測當年的考運和來年的運氣好壞,可說是把骰子遊戲轉化為鼓勵進取功名的遊戲。

花蓮延平王廟將於2月23日起舉辦「國姓公千秋聖誕祈運祭典」活動,並重現「博成功」遊戲,邀請年輕學子體驗「博狀元」求得金榜題名的好兆頭。102021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