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重逾6萬斤 雲林米龜王亮相
Feb 17th 2013, 20:32

西螺鎮朝興宮元宵乞龜 擲筊決定得主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西螺鎮朝興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行祈米龜活動,今年米龜總重量已達六萬四千一百六十八台斤,相當於三萬八千五百公斤,廟方昨出動十多名有經驗的信徒,花了一個上午時間,才將上千包白米堆置成「龜王」,供信徒觀賞,等待元宵節當天擲筊產生的幸運兒。

白米堆疊如小山的大米龜躺臥在朝興宮門口廣場,龐大身軀很吸睛,朝興宮副主委廖夷狄表示,去年「米龜王」得主抱回家六萬一千一百六十八台斤米龜,今年依慣例增加三千台斤還願,總共送來六萬四千餘台斤白米,在信徒們協助下堆成「龜王」。

朝興宮主委廖忠杉說,元宵乞龜習俗流傳已久,過去農村社會娛樂少,村民在元宵節這天相偕到廟裏擲筊求平安龜;早期卜龜都由廟方以糯米做成大大小小的米龜,供信徒祈求擲筊後帶回食用,來年再還願,但糯米製成米龜,不易存放,該宮自八十八年起,改以小包裝白米裝堆置成巨型米龜王,求得龜王者再將白米分給親朋好友及信徒,或送給公益團體、低收入戶、學校。

廖忠杉表示,八十年時廟方的米龜為八十台斤,隔年得主還願米龜都以倍數成長,到了九十年已破一萬台斤,又隔二年突破三萬台斤,為避免,為避免龜王「成長」太快,廟方限制還願數量不得超過原米龜的三千台斤,今年重量為六萬四千一百六十八台斤。

廖忠杉指出,廟方會元宵節當天舉行擲米龜活動,依獲得聖筊的多寡,決定「米龜王」得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