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三峽僅存打鐵店 師父覓傳人
Feb 16th 2013, 21:30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市報導】

開設超過六十年的「萬發打鐵店」,是三峽地區僅存打鐵店,店內產品都是師傅千錘百鍊而成,品質深受老顧客信賴。但這項傳統技藝學習成本高,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幾乎沒人想學,第二代老闆蘇宏銘擔心這項傳統技藝因此失傳。

每天上午,三峽文化路十五號的萬發打鐵店,總會傳出一陣陣鏗鏘的敲打聲。八十餘歲的創店老闆蘇萬發與四十六歲兒子蘇宏銘,正分工把一塊塊原鐵打造成各式工具。

店內炭爐、製刀器具布滿歲月痕跡,蘇萬發與蘇宏銘更是親切替每位顧客介紹工具使用與保養方法。許多消費者一試成主顧,一買就好幾十年。

從小看著父親打鐵的蘇宏銘,學的是電子工程,高中畢業後原無意承接家族事業,而是到電子公司擔任作業員。但單一化的工作內容乏味,加上父親年邁,十九歲那年決定回家從頭學習打鐵,廿九歲正式接下打鐵鋪。

蘇宏銘說,隨著社會變遷,大量機器取代人工。卅餘年前,三峽地區還有多達十三家打鐵店,到現在只剩他們這一家,變化真的很大。

為了存活下去,蘇宏銘把餅做大,承接來自各地的訂單,從基隆到南投都有他的顧客。蘇宏銘舉砍筍子用的筍刀為例,各地因風土民情、使用習慣不同,北部地區筍刀樣式多達卅種,各地農友都來找他做,才能撐到現在。

由於打鐵沒有個三、五年無法學成,烤鐵的煤炭從一包兩百五十元,漲到一包八百元,且每賣出一把刀,換算時薪更是不到一百元,傳統技藝幾乎沒人想學,加上兒子尚年幼,蘇宏銘很擔心這項傳統技會因此失傳。

但即便困難,蘇宏銘仍希望能把這項技藝傳承下去。他最大願望就是希望開個打鐵博物館,也盼政府能夠保護傳統產業,別讓打鐵聲成了絕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