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女生牽豬哥 取精接生一手包
Feb 14th 2013, 20:22

記者葉永騫、顏宏駿/專題報導

台灣養豬科學化,人工受精取代早年牽豬哥行業,屏東縣佳冬高農畜保科的女學生從種豬取精、人工受精到接生,個個成為現代牽豬哥好手;畜保科老師鍾德村說,人工受精不但減少疾病傳染,也增加經濟效益,傳統牽豬哥行業因此被淘汰。

已退休的七十六歲「牽豬哥達人」陳進得說,牽了四十三年的豬哥,他總是拿著一條鞭子指揮,公豬就乖乖地爬上特製的鐵籠內,他騎上機車拖著鐵籠到處牽豬哥,足跡走遍高屏縣市,每次收費從二百元到一千元,「一天收入曾高達上萬元,而早期公務人員的月薪還不到一萬元。」

陳進得表示,一隻豬哥一天可「嘿咻」三到四次,為了確保「戰力」,他會在飼料中加中藥讓豬哥補一補。

彰化縣埤頭鄉養豬戶陳國雄的父親早年也靠牽豬哥為生,陳國雄說,父親用三輪拼裝車載豬哥,從台灣頭戰到台灣尾,靠著豬哥拚出一間洋樓,還栽培三個兒子成家立業。

牽豬哥成絕響後,取而代之的是「豬精液配送」,種豬場師傅把豬哥趕上「假母豬架」,用手搓弄豬哥性器,約二、三分鐘,暖呼呼的白色豬精液射入容器內,養豬戶取得豬精液後,用「輸精管」插入母豬子宮內,完成受精。

北斗種畜繁殖場 全台唯一豬精液銀行

北斗鎮的農委會種畜繁殖場,已成為全台唯一的公家「豬精液銀行」。佳農畜保科老師鍾德村強調,人工受精優點多,一管精液才幾百元,也比牽豬哥便宜。

有趣的是,佳冬高農畜保科也把人工受精等課程列入學生的必要訓練,每個學生從取精到接生小豬都得樣樣精通,結果女學生不但能夠牽豬哥,技術還相當好,大型豬場都搶著要人。

農委會北斗種畜繁殖場長賈玉祥說,現代「豬哥傳奇」少了驚心動魄的交合畫面,但優秀種豬卻為台灣養豬業貢獻「精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