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建文物館 辜家魏家回饋鄉里
Feb 14th 2013, 02:14

辜家魏家彰化祖宅專題1(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4日電)頂新集團大陸事業有成,魏家4兄弟聘請專業團隊重修魏成美公堂,回饋鄉里,讓被譽為台灣20大民宅的魏成美公堂重現原貌。

發跡於鹿港小鎮的辜家,從辜顯榮開始發跡,後來辜家人雖移居台北,但鹿港祖宅仍未毀棄,辜家捐出交由財團法人管理,不僅保存這棟日治時期大宅原貌,也重現先民生活情形。

距今180多年前,頂新魏家的先祖魏儉正橫渡險惡的黑水溝來到永靖鄉,在永靖鄉扎根,魏應州4兄弟的父親魏和德在永靖街上創設以生產蓖麻油為主的鼎新製油工廠,為頂新集團打下基礎,魏和德過世後,魏應州四兄弟接下工廠,後來到大陸發展食品事業,成為縱橫兩岸的食品集團。

魏家4兄弟雖在大陸事業有成,但也不忘飲水思源,取得家族同意後,收購祖厝魏成美公堂周邊土地,著手進行魏成美公堂的修復工作,並將周邊規劃成頂新文化園區,未來目標則是希望讓魏成美公堂成為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

至於台灣5大家族之一的辜家,在清康熙年間從福建遷到鹿港,在鹿港出生的辜顯榮從小飽讀詩書,甲午戰爭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辜顯榮因協助日人平亂治台有功,開始從事樟腦、製鹽外銷生意,後來擴大事業版圖,開墾荒地成為蔗田,製糖事業也為辜家事業奠基。

辜家事業版圖蒸蒸日上,日治時期在台灣總督府的特准下,辜顯榮在鹿港興建歐式巴洛克風格的豪宅以及閩南風格的古風樓,這棟辜家大宅不僅辜濂松、辜振甫住過,後來也成為民俗文物館,除了保留先民生活原貌,也為辜家在鹿港的發展史留下紀錄。10202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