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里港藍家出書 記錄300年史
Feb 11th 2013, 20:22

400子孫齊聚 論輩不論歲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擁有近三百年歷史的屏東縣里港藍家古厝是地方望族,每年初二回娘家,四百名子孫齊聚一堂,經常出現已結婚的大人要叫小學生「叔叔」、「論輩不論歲」的有趣現象,今年藍家古厝特別舉辦「空靈跫音─里港藍家大厝內滄桑三百年」新書發表會,為枝繁葉茂的藍家留下紀錄,薪火相傳。

占地千餘坪的傳統閩南式與日式仿巴洛克式建築,矗立在里港鄉,藍家的人物風雲、軼聞趣事都在古厝裡頭發生。目前藍家輩份最高的長者藍家賢表示,藍家後代子孫,綿延至海內外各地,看到人叫不出名字是常有的事,每年春節返鄉祭祖,每個人都要掛上名牌,祭祖前還需逐一登載族譜,留下族譜紀錄。

藍家第一代藍鼎元在康熙六十年時,隨著堂兄藍廷珍來台,在平定朱一貴之亂後,藍鼎元的兒子藍雲錦,帶著族人到里港開墾,藍家古厝從此在里港生根,迄今已有兩百七十多年的歷史,第十代裔孫藍孟德花費二十年的時間,撰寫、編修完成藍家大厝一書。

藍孟德表示,一部藍家史相當於半部台灣史,這本五十多萬字的論著,以里港藍氏家族史為主體,兼錄台灣社會變遷史料為輔,時間跨越三百年,出現人物約計兩百人,希望藉由書的出版,將家族歷史完整保留下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