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十多年首見 台東土魠量暴增
Feb 8th 2013, 20:24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肉質細嫩的土魠魚向來在東海岸產量少,但去年十一月迄今,台東土魠魚「大發生」,以新港區漁會為例,民國一百年底僅有兩千九百公斤漁獲量,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漁獲量已暴增至近七萬公斤,總幹事蔡富榮說,至少十多年沒碰過這樣的好光景!

由不到3千公斤 增至近7萬公斤

土魠魚是中表層洄遊魚類,屬鰆魚的一種,台灣人常製成土魠魚羹,台東區漁會漁市場主任廖書賢說,土魠魚沒有暗刺、肉質又細,大人小孩都愛吃,往年汛期約一個月就結束,產量也少,去年十一月到現在二月了,漁民都還可捕到土魠魚,漁市場常出現一整排土魠魚的情況,十多年來是第一次。

蔡富榮則說,前年底成功地區土魠魚交易量是兩千九百公斤,平均每公斤六百六十元、拍賣所得十九萬元;不過去年底到今年一月,捕獲量為六九五八四公斤,因為體型較小、約兩公斤上下,平均每公斤三四五元,但收入高達兩千四百萬元。

蔡富榮表示,和土魠魚同體型的鬼頭刀產量則少了六、七成,因為東海岸土魠魚產量向來很少,和漁民、水試所研究人員討論了半天,大家也搞不清楚為何這次量暴增。

台灣研究土魠魚生態資料少,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主任莊守正表示,應該是這兩年土魠魚的天敵數量少,在食物鏈上端的大型魚類少,因此土魠魚活存率大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